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日,“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首日交易活跃。数据显示,当天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其中,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交易券种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种类型。“债券通”的开通标志着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了一大步,拓展了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方式与路径。这是继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度加码。为了债券通的启动,外汇交易中心已经与香港交易所联合成立了债券通有限公司,公司今日在香港正式开业。债券通仪式上也宣布了合资公司的揭幕。从此为境外交易者打开了进入内地约60万亿人民币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门。

债券通是一个桥梁和载体,承担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存量约10万亿美元,但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中持有的份额不到1.5%,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具有很大的空间。国内债市虽然发展快速,但国际化程度还严重不足,包括产品“质量”、交易规则、评级标准等,与国际化接轨的程度还需提升,这些都可能伴随债券通全面展开而得到缓解,有利于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国际化与互联互通。债券通是互联互通的另一个里程碑,也是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另一个重要举措。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很好的有利条件,是链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先行先试的重要战略场,在推进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债券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债券通是内地债券投资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正是最重要的人民币国际化载体之一,体现了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仍在稳步推动,且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币加入SDR 篮子之后,境外投资者人民币配置需求将逐渐提升;“债券通”增加了境外投资人民币产品的渠道,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消减,将成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方式之一。

增量资金进场可期。基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成功经验,“债券通”也有效解决了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全面可兑换和资本跨境流动的担心。预计“债券通”落地初期,资本流入趋势平缓,随后规模逐步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基于“债券通”所做的降低进入门槛、提高便利度、完善结算托管做市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都将为我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良好基础,也有助于人民币债券市场尽早加入国际债券指数。在“债券通”机制下,境外投资者可直接依靠内地与香港的基础设施互联和多级托管来“一点接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更加便捷地参与内地债券市场,提高入市效率、拓展资金流入规模。今年以来,境内外利差明显扩大——中美1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从2016年11月的1.4%左右扩大至2.3%左右。且中德、中日利差也有较明显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