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国内资金面紧张缓和,海外仍处于复苏趋势中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国内方面,近期金融监管和资金面的紧张情况对于金融市场影响较大,对实体融资影响较小,对于实体中灰色融资部分影响较大,对正常融资影响较小。但是,受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利率不断抬高的影响,目前实体信贷融资的利率也开始上升。

本周由于监管机构释放出温和去杠杆信号,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和,不过我们认为:一方面,温和去杠杆不代表不去杠杆,监管层的表态是为了有效引导预期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风险事件,这并不意味着去杠杆的态度和立场有所动摇;另一方面市场对监管的预期只是对资产价格走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不能改变其基本面。从股市的角度来看,目前实际利率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由于通胀下行和融资利率上升,实际利率其实是大幅抬升的,而且除基建和房地产之外的投资仍较低迷,股市走牛缺乏支撑,不排除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

债市方面,长期来看利率处于一个下降的大趋势里,短期不排除国债利率还会上升,但是中长期来看,维持在3.5%上下区间的可能性较高。企业债方面,前期由于金融监管和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井喷,导致企业债发行被挤出,未来随着同业存单监管的加强,企业债发行有望向正常化发展,那么相应的利率也大概率会回落。

实体经济运行方面,由于去年上半年食品CPI高基数的原因,CPI较大概率会等到下半年才会有较大幅度的上行,而由于大宗商品目前震荡下跌的情况,PPI下行压力较大,如果下半年商品需求没有更大起色的话,可能PPI下行会更加明显。进出口方面,由于去年下半年进口基数较高,未来进口增长有可能进一步回落,但欧美经济仍处于复苏趋势当中,所以出口增长仍偏乐观,这也对外汇储备构成了正面影响。外汇储备的增加以及外汇占款降幅缩窄也使得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必要性下降,这对于市场资金面来说也是一个收紧因素。

海外方面,欧美复苏态势仍较为乐观,这构成了对股市的支撑,而且地缘政治和法国大选风险退却之后,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债券市场也出现抛压。黄金方面,未来主要看特朗普的税改和财政扩张如何推进,税改对黄金走势的影响不大,最主要还是财政扩张计划,如果财政扩张能够顺利推行,那么黄金的下跌空间将会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