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油市30年未见之景象:美国钻机数增速史上最快!

来源:金融界 作者:油气投资调查 2017-05-12 12:5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年美国钻机增速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周增速7.3台,超过2009年页岩油气革命处于爆发期的钻机增速,过去半年的增速明显加快。按照这种趋势,美国原油产量今年很可能突破2015年的960万桶/日峰值。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在过去7个月,美国原油产量暴增了超过80万桶/日,站在了930万桶/日上方。油气君认为:根据目前的增长趋势,特别是如果OPEC继续维持减产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原油产量在今年确实有可能突破2015年的960万桶/日峰值,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首先需要提到的是,目前美国原油的增产量主要来自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增量,特别是2017年开年至今的页岩油钻机数的增速从很大程度上为页岩油产量暴增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如果以当前为末端,去年同期为起始点,那么从过去一年来看,美国钻机数的增速实际上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水平:钻机周增速7.3台,见下图。

上图是摩根士丹利统计的过去30年美国原油钻机数增速对比。蓝线是过去1年来的原油钻机数变化。如果按照头尾净增量进行周化平均的话,美国原油钻机数的增量达到了7.3台/周,超过了2009年页岩油气革命处于爆发期的钻机增速,创下过去30年最高水平。

油气君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当前美国油气行业的实际作业情况来计算的话,从钻机进场到形成产量的实际周期在3个月左右。那么如果从上图来分析的话,过去半年的钻机增速明显加快,而过去半年全球原油市场的主题就是OPEC的减产协议,这恰恰进一步说明了以页岩油为首的美国陆地非常规原油具有非常强大且快速的短周期产量调节机制。

油气君也借此机会做一些油气行业的科普:严格来说,钻机数的变化并不能够直接对应到产量的变化,因为从实际的油气勘探开发流程来说,一口油气井从打井开始到形成产量,从大的环节来看需要经历钻井和完井两个过程。通俗来说,钻井过程比如容易理解,而所谓的完井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激活油气储层,释放产量的过程。那么钻机数增加对应的是完成钻井环节的井数增加,并不一定直接对应完成完井环节的井数增加,这其中就有可能出现已经完成钻井作业,但是还没有激活储层(未经历完井,也就是水力压裂)的页岩油气井,这部分的井一般被称之为库存井,也就是只要完成完井作业,就能够形成产量的井(Drilled but Uncompleted,DUC)。

最后,油气君还需要提到的是,目前对美国原油增产起贡献作用的除了陆地页岩油增量外,还有小部分美国海洋原油的增量,这部分海洋原油主要来自于美国墨西哥湾的部分长周期项目自2016年起的陆续投产,目前该区域的海洋原油投产项目为美国过去两个季度的原油产量贡献了大约15万桶/日的增量。

号外号外:为了答谢粉丝们长久以来的跟随和信任,近期股民老张开展免费送股和诊股活动。

请关注老张微信号:J317345

把你手中拿捏不准,把握不透的个股发过来,让老张为你把把脉。同时还可获取操盘教程《点金战法》一套,每日更有盘前三只牛股推荐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