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刘心田:“一带一路峰会”或成大宗商品行情分水岭

来源:金融界 2017-05-12 12:3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宗商品市场自2017年3月开始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上涨,迎来一波回调,而进入5月份后市场更是破位下行,仅5月4、5日两天商品期货市场几乎“一片绿”,4日当天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共计45个品种中有39个品种主力合约收跌。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从3月初至5月10日不到两个半月时间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从893点一路下滑至837点,跌56点,跌幅6.3%,BPI跌回至2016年12月中旬水平,而从5月初至今短短不到10个工作日时间里B PI就跌了11个点,生意社大宗58榜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时间里,有60.34%的商品下跌,而上涨商品仅有32.76%,此波回调给大宗商品的牛市行情不小震动。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曾指出,3月份之后的市场处于新旧动能交接断档期,政策面给予市场上涨的动能已经在1-2月消化掉,诸如两会的召开甚至此后的“雄安效应”都没有给市场提供可持续且有力的上涨动能,在没有新的动能续接上的前提下,行情很快回落。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契机,刘心田分析“一带一路峰会”或成为大宗商品市场行情的分水岭,目前看来,一带一路国际峰会是上半年可预见的最重大事件之一。此前峰会的消息并没有被过多的释放和解读,随着峰会的临近,给商品市场带来的利好可能会超出原本的预期。

刘心田认为,“一带一路”峰会将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几方面的利好,一是峰会的召开从政策面上来说带来更大利好, “一带一路”建设从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至今已过去三年多,随着高峰论坛临近,政策红利与过去三年多建设的合作成果将持续释放;二是“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还是促进大宗商品的贸易发展,中国是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论坛的召开更加直接促进大宗商品的进出口贸易,从进出口层面上拉动大宗商品价格;三是峰会的召开会提升市场信心,大宗商品市场转入下行通道两个多月后市场信心有所受挫,借着此次峰会的召开,市场或重新燃起看涨预期。

刘心田解释,虽然“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会给市场注入新的上升动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商品可能会最先反馈出来,成为直接受益者。据生意社和CDRC提供的数据显示,主要商品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铜2016年对外依存度分别为65%、44%、81%、27%,其中原油和天然橡胶2016年国内表观消费量增加明显,以天胶为例,2016年国内天然橡胶表观消费量约在380万吨,而国内产量仅为77万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在其他商品上,镍、乙二醇、硫磺等对外依存度也均在60%左右,农产品尤其是大豆也基本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也高达84%左右。

当前原油、铁矿石、铜三大主力商品经历两个多月的下跌价格均触及了今年的低位,国际原油在5月5日曾一度触及43美金/桶低位,触及今年新低,当前价格已经跌回到2016年10月底水平相当,铁矿石价格也基本与2016年10月底水平相当,铜期货现货价格均回到2016年12月底水平。

刘心田认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或成为大宗商品行情分水岭,市场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连续下跌后或就此迎来拐点,部分商品或板块就此趁机回升,“荡秋千”调整结束后市场仍将回归牛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