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市场:适度上涨概率较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2 13:0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国际市场可以说是历经波折,意外频发。但是如果从全年的角度看,全球大类资产中除了债券市场下跌外,欧美股市、美元指数、大宗商品以及贵金属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这在近年来也是比较罕见的。具体来看,国际金价全年上涨86.4美元,年度涨幅8.1%,年末报收于每盎司1147.5美元;国际银价全年上涨2.1美元,年度涨幅15%,报收于每盎司15.92美元。

回顾2016年,贵金属和大宗商品市场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首先,国际黄金和白银价格结束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持续下跌的走势,在2016年实现年度上涨,这表明贵金属市场的长期趋势有企稳的迹象。其次,2016年贵金属市场与美元指数实现年度同涨。最后,国际大宗商品开始转强。在2016年年初,最被看跌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最终全年的涨幅却最大,而金属商品也在四季度表现抢眼,这表明地缘政治变化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大幅上升,并超越了美元指数上涨对其的压制。

从宏观层面看,2016年国际大类资产的涨幅变化显示国际市场预期经历了两个重要的拐点。第一个是在6月底,随着英国公投脱欧到达顶峰,而第二个则发生在11月,以美国大选结果而展开。

2016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的主要基调是避险,主要表现在美国10年国债与国际金价同步上涨,至6月底均涨至年内高点附近。英国公投脱欧发生后,形成了今年国际市场的第一个拐点。

进入2016年下半年,国际市场的避险情绪开始明显消退,国际金价的涨幅转向缩窄,而美国10年国债的收益率从低位转向上升。国际市场的第二个拐点发生在11月美国大选后,特朗普的上台突然让市场陷入了美国经济应“优先乐观”的预期之中。对美国经济乐观敏感的金属商品、道琼斯股票指数、原油能源价格以及美元指数均表现强势,而对利率上行周期敏感的美国国债和黄金市场则受到了猛烈的抛售,进入阶段性调整。

展望2017年,国际市场将迎来至少是美国次贷危机以后最大的宏观政策以及市场秩序的调整。

首先,国际市场将面临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不确定性的影响。我们统计了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国历任总统上任首年金价的表现发现:黄金易于在美国总统上任的第一年上涨。尤其是当美国执政党也更替的新任总统上任第一年,金价上涨的概率很高。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国历任总统上任首年金价上涨的概率将近64%,但是如果美国政党也更替(排除连任),美国新任总统上任首年金价上涨的概率将上升到80%。我们认为金价在新任总统(尤其是美国政党轮换)上任第一年存有上涨的明显倾向,可能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某种担忧。

其次,今年全球通胀的不确定性有望对金价形成支撑。近期在欧、美经济保持温和扩张的同时,部分发达国家的通胀水平也在明显上升,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的CPI同比都回升至2%上方,创几年来的较高水平。随着原油和金属价格的持续上涨,金价也将受到全球通胀预期上升的支撑。

最后,国际地缘政治仍然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无论是法国大选还是欧元区的债务问题都可能再次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回归市场,也将有利于对金价形成支撑。

由于今年是特朗普新任总统的首年,也是由民主党转向共和党执政的第一年,同时特朗普在总统就职上的演讲也充分显示了其可能是美国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最高的总统。

结合上述经验,我们认为,无需对今年的金价走势感到悲观。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市场体系面临重大调整的背景下,黄金作为终极的财富保障仍有望迎来“闪闪发光”的机会。不过,由于美联储也已经进入加息周期,有望对今年黄金的涨幅形成限制。因此,今年黄金最终出现适度上涨的概率较大。我们预计今年国际金价的波动区间在每盎司1100美元至1400美元之间。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规划研究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