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 持续加大机构投资者培育服务力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7-05-12 13:5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推动机构投资者对豆粕期权等大宗商品衍生品的认识,引导机构投资者理性参与期权市场,提高机构投资者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的风险内控水平,5月1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大连举办“期权:风险与财富管理新机遇”专业机构投资者研修班,来自券商、基金、银行等近150名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培训。

豆粕期权实现“稳起步”目标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开班致辞时,首先向参与研修的金融机构代表介绍了豆粕期权上市对产业与机构投资者的意义及一个月以来的运行情况。他说,作为率先上市的商品期权,豆粕期权的上市填补了我国商品期权的空白,在拓展商品衍生工具、为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策略等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对于完善商品和金融市场体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具有积极的影响。豆粕期权上市首月共计成交32万手,成交额2.66亿元,日均持仓量为4.5万手,换手率保持在0.4左右。总体来看,豆粕期权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流动性适中且定价合理有效,与标的期货联动性良好,投资者参与理性、做市商职能发挥充分,达到了“稳起步”的预期目标。

他指出,机构投资者作为期货市场重要的投资群体,对于衍生品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证券、基金、银行和保险等各专业市场之间的壁垒正在逐步消解,在产业服务、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等方面的对接将更为深入全面,机构投资者在期货市场投资者中的比重也在逐步加大。他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大商所以资管和特法为代表的机构客户数占全部单位客户数的比重已达40%,成交量比重已超10%,持仓量占比超15%。此外,目前已有16家公募基金申请开发以大商所商品期货价格指数为跟踪标地的24只ETF(或LOF)产品。

推动机构更高层次的对接

王凤海说,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衍生品市场,离不开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大商所持续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服务力度,分别与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合作开展了相关大宗商品业务培训,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开展了两期商品期货EDP培训项目。还邀请境内外衍生品专家在豆粕期权上市前后开展了多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期权业务培训,累计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

在谈及未来相关工作部署时王凤海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在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基础上,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落地、场外市场建设,积极推动生猪等新品种上市,做好航运等新品种开发研究,持续推进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培育工作,推动期货市场与各类机构在创新业务上实现更高层次的对接。在期权市场完善方面,目前大商所正在对市场前期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放宽上市初期的相关业务限制,让市场步入常态运行,不断提升市场深度和厚度;此外,将全力推动玉米、铁矿石等期权品种的研究,努力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市场培育方面,大商所将继续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策划开展以商品期权为专题,以投资机构高管为对象的高级管理课程。希望通过组织系统的期权培训,进一步促进机构投资者在商品期权上市初期能够率先学好用好这一衍生工具,满足不同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和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

与此同时,大商所将始终把“稳健”摆在核心价值观的首要位置,牢记安全平稳运行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根本前提,一如既往地坚守市场“三公”原则,全方位加强一线监管和自律监管,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守住不发生风险的底线,为各类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安全稳定运行的衍生品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