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宏观经济月报:强监管、去杠杆与负债荒

来源:浙商期货 2017-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地缘政治冲突淡化后,风险偏好迅速回升,以欧美股市为代表的风险资产涨幅可观,恐慌指数VIX快速回落,而黄金和债券等避险资产出现明显下跌。5月海外政治经济环境相对平稳,美联储加息将重回市场焦点。近期美国经济增长暂时放缓,但不影响目前渐进式加息的计划。美联储5月FOMC会议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不变,6月加息概率继续增加。全球再通胀出现降温,欧美通胀短期分化。

国内政治局会议将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层面,要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行三会齐出手,银监部门重拳出击套利行为。2015年股灾过后,资产荒加剧,银行体系通过同业存单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同业存单是本轮金融膨胀的关键载体,目前同业存单存单达到7.85万亿,以同业存单为核心的套利方式有以下几种模式:其一是存款性金融机构间互持存单,大型银行赚取信用溢价;其二是利用理财产品和同业存单的价差进行套利,形成了“同业存单-同业理财”自我实现的闭环;其三是银行和非银间的委外运作模式,银行资金间接进入各金融市场,加剧了“经济冷、金融热”的局面。

接下来5、6月份是同业存单到期高峰,同业存单收缩必然会导致整个金融市场受到影响,加之银行自查需在6月12日前完成;同时央行严控货币总量,市场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状态,6月末各银行还面临央行的MPA半年度大考,因此整个5月份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风险偏好也会持续受打压。

展望5月,除受金融监管的实质性与情绪影响外,还面临基本面拐点的临近,市场环境和氛围不容乐观,总体上我们对股票、商品及房地产等风险类资产持谨慎态度,对债券持震荡的中性观点,对货币类收益持乐观态度。具体排序为:货币>债券>商品>股票。

货币市场:现金类资产受益于利率中枢抬升和风险偏好下降,回报率将相对凸显。

股票市场:经济景气度回落,金融监管短期依旧制约市场,委外资金存在撤退可能,以及IPO加速等均不利股市,预计5月市场整体将以弱势调整、宽幅震荡为主。

债券市场:虽然经济景气度下降、再通胀预期回落,但货币政策仍持续偏紧、流动性紧平衡以及金融监管打击套利,各类资金需各归其位,加大了债市不确定性,预计5月仍将以震荡为主。

商品市场:金融环境的收紧加剧了供需关系本就较为不利的商品市场,在近期金融环境为主导因素的影响下,商品市场一致性增强。

贵金属:4月国际上多起突发事件发生后对黄金的避险需求正在消退;在6月大概率加息的背景下,5月美元有望迎来弱反弹。预计黄金5月走势偏弱,建议等待支撑位出现后重新买入做多头配置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