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联动减少 郑糖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多家国际机构发布报告称,全球糖市将在2017/2018年度重返供应过剩格局。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大型投机客持有的原糖净多头仓位再度刷新14个月低位66586手,较前周减少12273手,连续第12周减持。此外,国际IEC5月原糖合约于4月28日交割,换月后ICE原糖7月合约延续跌势,并在5月5日再创近一年来新低。近期原糖将面临下破15美分/磅的考验,但由于目前国内与国外贸易流不通畅,国内糖价走势相对独立。

国际方面,据泰国蔗糖管理局(OSCB)日前公布的数据,泰国一季度糖出口总量187万吨,同比下降7.4%。其中原糖约92万吨,同比下降22%,而高等级白糖共78.8万吨,同比大增14%。其中出口缅甸的高等级白糖占比总量为34%达23.5万吨,同比增加约40%。主要因一季度由缅甸进入中国的走私白糖增加,使得大部分时间原糖/白糖价差处于高位,故糖厂更愿意将原糖回炉重熔,改为生产白糖出口。

国内方面,郑糖期货1705合约即将交割,但因白糖是非通用仓单,期货价格贴水于广西现货价格近200元/吨。1705合约期价体现的是北方甜菜糖的价格,而南方现货企业因交割时担心被分配到北方甜菜糖仓单,因此,选择交割5月份合约的现货企业数量不多。

今年3月24日以来,郑糖期货1801与1709合约价差在一个多月内,迅速从270缩小至100以下。考虑到1801合约对应的是2017/2018榨季新糖,而1709合约对应的是2016/2017榨季的陈糖,二者之间存在升贴水。如在期货正向市场,新糖与陈糖之间的升贴水加上储备成本,1801与1709合约正常价差水平应该在250以上。而目前二者价差只有90左右,属于较小水平。其中可能存在两种原因:一是近期现货销量非常好,但回顾中糖协公布的4月全国食糖产销数据,4月全国整体销量相对一般,证明价差缩小并非现货供不应求所致;二是现货商比较看空后市,从而选择在远月合约进行套保。从现在情况分析,后一种原因概率更高。那么如今想要规避风险又尚未套保的现货商,在目前100以下价差进行远月套保已不太合适,而应趁着1709合约贴水现货,加快现货或仓单的销售。

2017年1至3月我国食糖进口89.4万吨,同比增长47.7%。虽然一季度进口总量不低,但由于目前只派发了50万吨配额外的进口许可证,因此,进口主要以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为主。虽然目前内外价差逼近1500元/吨,但在贸易流不畅通的情况下,国内糖价走势相对独立。在不考虑走私以及国储糖条件下,总供给为1164.5万吨,而国内消费通常为1500万吨左右,存在着不小的供给缺口。因此,在只下发少量进口许可证的情况下,内外价格联动减少,因此,国内市场有望走出一段相对独立的“稳糖价”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