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策略周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机构之间的债权债务往来将会缩减。我们不会看到银行整体资产负债表的收缩,这本身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经济增长仍保持在中高增速,如果银行缩表,那意味着实体经济已经进入严重衰退了。但我们可以并已经看到的是,金融机构之间的债权债务往来在减少,尤其是银行对其他金融机构负债在2016年已经出现了下降,但2017年由于同业存单发行量的飙升又出现了增长。银行同业债权的减少会导致委外和理财资金减少,监管当局对于委外层层嵌套、资金空转等问题的治理,会使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更进一步地暴露出来,结果将是杠杆的降低、放弃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那么流向债市甚至部分权益产品的资金肯定会减少。

同业存单问题是当前监管环境下金融套利行为变本加厉的具体体现。在大银行独善其身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发行大量同业存单进行融资,融来的资金可能购买更高收益的理财,或者持有更低等级和高收益的其他同业存单,而非银机构和非法人类产品则可能是通过质押回购融资购买高收益的同业存单,同业存单和公司债利差大幅走阔也是其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其结果是商业银行和非银机构之间负债和杠杆相互叠加以及资产的互相持有和嵌套。那么银监会开始限制同业存单的结果是银行的同业负债规模下降,非银机构的高收益资产来源会减少,银行间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中小银行负债荒持续存在,这也意味着流向非银机构的资金规模会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