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朗普税改案点评

特朗普上任后首度正式公布“税改”方案,提出四大目标: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简化税制;降低美国家庭(特别是中产家庭)的税负压力;降低企业税率,增强美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力。白宫官员称这是美国历史是最大的减税计划,此次公布税改方案是白宫的单方面行为,特朗普减税之路才刚刚开始。

该方案的首要目的是特朗普履行竞选承诺,整个公布的计划只有短短不到一页纸,也从侧面表明其仓促——未来还需要与国会两党内众派别进行沟通,多方妥协之后最终提交众议院和参议院投票,走上立法程序。最终通过的方案会在此计划上“打折扣”,预计法案通过将推迟到2018 年。税改计划是继医改、基建、国际贸易计划相继面世之后又一新政,此次税改计划公布标志着特朗普新政进入了落实阶段。

税改计划的内容。税改计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个税改革方面:简化税制,将个人所得税税率级数从七档减少到三档(35%、25%、10%);将“标准扣除金额”上调翻倍;增加对有孩家庭的税收减免;废除替代最低限税;废除遗产税。二是企业税改革方面:将公司税率从35%降低至15%;建立属地税收制度;对美国公司在海外持有的数万亿美元现金一次性征税,鼓励资金回流美国。

税改前景不容乐观。由于当天公布的内容仅为税改的纲领性原则,而且与特朗普在其竞选期间提出的方案类似,美国股市在税改原则公布之后全面收跌。这表明市场对特朗普税改能否获得国会认可和如愿提振经济并不乐观。此外,有机构预测,白宫的税改将在未来十年一共减税5.5 万亿美元,这需要美国经济在未来十年内保持4.5%左右的增长。由于目前美国政府债务高企,而特朗普的计划中缺乏财政收入的“开源”项,这种大规模的减税将进一步推高联邦债务,威胁经济增长。如果税改方案执行,到2027 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GDP 的比重将从现在77%的历史高位进一步升至111%。为降低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美国经济需要在未来十年内保持4.5%左右的增长,而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局预测,未来十年美国经济年均增速仅为1.9%。

中国政府应加快相关减税政策的出台。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对全球其他国家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把税收降得很低,将在全球形成税收政策洼地,必然吸引全球资本、企业、人才等资源快速流入美国。这对前几年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大量资本带来的流出返回压力非常大。同时,这也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人才、优质企业三流失,掏空新兴市场国家的实力。因此,可以说美国大幅度减税带来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缩表。在流动性拐点到来之时,新兴市场国家在货币政策效果递减的情况下,财政特别是税收手段应该派上用场。除了特朗普减税外,世界范围内主要经济体大国正在掀起一轮减税潮,表明大国之间制造业成本、国际贸易的激烈程度在加剧。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竞争角逐再一次走到历史的分岔路口,关键时刻,中国应当在这轮全球“减税潮”中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争取主动,加快相关减税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和居民减负,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综上所述,特朗普税改提出了四大目标,涵盖企业和居民两个方面,税改前景不容乐观,中国政府应加快税改政策的出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