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油市天翻地覆的一大因素:又一主导力量匆匆加入卖出行列

来源:金融界 2017-05-09 16:1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基本面利好的情况下原油却遭抛售,一个隐蔽推手被揪了出来。投资者近期应关注油市另一个重要主导力量——期货投资基金,因为它已匆匆加入了卖出原油的行列。在它的影响下,市场可能继续震荡。

行情数据显示,油价今年以来已下跌了14%,其中WTI原油期货上周累跌6.3%,布伦特原油更是累跌5.6%,失守50美元大关,完全抹去了去年OPEC达成减产协议以来的全部涨幅。油价缘何忽然跌回“解放前”?金十此前提及的原因包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对OPEC削减库存的疑虑以及仓位调整等因素,而本文希望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是油市新出现的另一个重要主导力量——期货投资基金。

期货投资基金,亦称商品交易顾问(CTA,commodity-trading advisers),根据基金研究公司BarclayHedge的数据,这类基金掌管着约3400亿美元的资产。该类基金的业务就是指导其它投资者买进或卖出期货、期权以及远期合约。它们经常观察跨资产类别的宏观经济趋势,并利用模型在数十个市场进行交易,探测出走势的所谓起点和终点。据悉,这类基金也已匆匆加入了卖出原油的行列。

对于这类基金而言,上周有关趋势改变的多重迹象是很清晰的:中国铁矿石期货价格跳水、黄金和铜的价格大跌,还有石油库存的居高不下,这些都吓坏了原油交易商。而摩根大通上周发布的报告似乎进一步加深了上述种种恐慌情绪。摩根大通在报告中称,沙特改变减产初衷并转而加大产出的风险正在上升。

纽约大宗商品交易顾问NickJen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Nick Gentile表示,原油市场肯定出现了一些新的空头,CTA无疑是卖家,他们不看基本面,纯粹依据技术面进行交易。摩根大通在上周公布的全球资产配置报告中写道,油价的波动性应该是CTA基金交易行为的直接结果。每当CTA基金和遵从趋势追随策略的资金换仓时,油价波动就会加剧。

摩根大通不是唯一一个将油价下跌和市场波动增加的根源归结于CTA基金的机构。全球最大原油对冲基金Andurand也这么认为。Andurand基金的掌门人安杜兰(Pierre Andurand)表示,市场情绪和程序化交易驱动了油价走低,最近的市场抛售并非因为供需基本面发生了改变,更多的是情绪转变。他解释称:

“尽管基本面正逐步改善,但在岸库存没有出现持续和明显的下降,在CTA资金运动的影响下,我们将被困在走势不明朗且较为震荡的市场当中......原油市场很有可能持续被极端波动性和高频油轮追踪数据缺乏连贯性给吓到了。每周或每月的原油进出口数据大幅波动令市场一直高度怀疑OPEC减产协议。”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瑞士信贷,其认为油市波动加剧是CTA导致的,原油长期投资者没有理由恐慌。

瑞士信贷在上周四发布的报告中称,基于今年的有限数据,油市基本面是支持油价稳定的。虽然库存没有实现大幅下降限制了油价上行,但整体基本面并没有恶化,油价不应该出现剧烈波动。瑞士信贷指出,中国2017年第一季的原油需求增长好于其他任何石油消费大国,铁矿石价格下跌是过去12个月上涨后的正常回调,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经济或原油需求会恶化。

从后市走向看,油价接下来能否止跌的关键或许就在于多头是否能在接下来OPEC会议前的最后关头挺住。若油价能够迎来一段相对平和的低位整理期,甚至尝试重新收复200日均线,那么只要接下来的OPEC会议能够传出一些利好,就能重新给多头打上一剂强心针!

号外号外:为了答谢粉丝们长久以来的跟随和信任,近期股民老张开展免费送股和诊股活动。

请关注老张微信号:J317345

把你手中拿捏不准,把握不透的个股发过来,让老张为你把把脉。同时还可获取操盘教程《点金战法》一套,每日更有盘前三只牛股推荐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