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三桶油旗下公司哪家最赚钱?14家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汇总

来源:金融界 2017-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 | 辛木

“石油人”整理汇总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大石油公司旗下14家上市公司2016年的经营情况。整体看来,下游大赚,上游惨淡。

4月份临近结束,各家上市公司都已经公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或者2016年经营业绩预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表现如何呢?今天“石油人”整理汇总了这三大石油公司旗下14家上市公司2016年的经营情况(注:仅限直接控股超过50%的公司)。

综合14家上市公司年报,净利润共约434亿。

整体看来,下游大赚,上游惨淡。由于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资产以下游为主,都取得较好盈利。中石油及中海油油公司尽管利润严重下滑,但仍然保持盈利。而油服行业无疑受伤最深,石化油服和中海油服都出现罕见的百亿亏损。具体数据如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

1.中国天然气(00931)股份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16169.03亿元,同比下降6.3%

净利润:79亿元,同比下降77.8%

中国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于1999 年11 月5 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组过程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中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持有其86.01%的股份。

2.昆仑能源(00135)有限公司

收入:818.82亿港币,同比下降15%

净利润:6.59亿港币,同比下降55.80%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昆仑能源3.43%和58.33%股份。

昆仑能源目前主要业务涵盖油气田勘探开发、天然气终端销售和综合利用等,其中油气田勘探开发业务分布在中国大陆、哈萨克斯坦、阿曼、秘鲁、泰国、阿塞拜疆及印尼等7个国家;天然气终端销售和综合利用业务主要分布于中国大陆。

3.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工程)

预计盈利:约11亿至13亿,扭亏为盈

从当时重组完成来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持有中油工程73.89%股份,为控股股东。

2017年2月17日,中油工程正式登陆A股市场。中油工程资产近千亿,业务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在石油工程建设行业排名前10位。旗下拥有管道工程公司、寰球工程公司、昆仑工程公司、工程设计公司、东北炼化工程、工程建设公司等五大专业公司。预计2016年盈利约11亿至13亿。

4.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油资本)

营业收入:288.3亿,同比(重组后)下降6.82%

净利润:55.35亿,同比(重组后)下降8.01%

从当时重组完成来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持有中油资本77.35%股份,为控股股东。

2017年2月10日,中油资本正式挂牌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中石油集团成功将旗下700多亿金融资产上市。目前中油资本已经成为A股拥有金融牌照最多的公司,拥有银行、信托、保险、证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保险经纪等7张牌照,成为A股金融牌照最多的公司,资产超过1700亿,位居深交所上市公司前五名。而中油资本也在首份业绩中一改济柴同期亏损的局面,盈利超过50亿。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

1.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19309.11亿,同比下降4.4%

净利润:464.16亿,同比增长43.8%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NP)控股股东,持有其71.32%的股份。2000年2月2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独家发起方式设立股份制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

2.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石化油服)

营业收入:429.24亿,同比下降28.9

净利润:亏损161.15亿,同比下降65933.7%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SSC)是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控股(持有65.22%股份)的中国最大的石油工程和油田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

2012年6月2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实施石油工程专业化整合重组,将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江汉油田、江苏油田、华北石油局、西南石油局、华东石油局等8 家油田企业的石油工程业务整体剥离,与集团公司总部石油工程管理部(不含矿区业务管理职能和人员)及国际石油工程公司、上海海洋石油局整合,成立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3.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34.4亿,同比下降32.4%

净利润:负8.3亿,同比下降14297.2%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58.74%股份,为最大股东。

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9月28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登记成立,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唯一的石油装备企业,中国南方重要的石油装备研发、制造与服务基地。下辖第四机械厂、江钻事业部、沙市钢管厂、压缩机分公司(第三机械厂)和机械研究院等5家单位,控股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

4.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393.75亿,同比下降13.5%

净利润:16.63亿,同比下降49.9%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为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其67.01%的股份。

中石化炼化工程是面向境内外炼油化工工程市场的大型综合一体化工程服务商和技术专利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工程建设企业之一,2013年5月2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交易,成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此外,中石化炼化工程从1990年开始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建立的业务平台覆盖了中东、中亚、亚太、非洲、南美等全球炼油和石油化工工程业务资本支出较多的地区。

5.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00338)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778.94亿,同比下降3.6%

净利润:59.56亿,同比增长83.4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持有其50.56%股份。

原名为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6月9日组建,是国有企业上海石油化工总厂重组的一部分组成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化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直接监管与控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于2000年2月25日完成了重组,重组完成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作为该重组的一部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将其所持有的股份出让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因而成为上海石化第一大股东。2000年10月12日,更改名称为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6.中石化冠德(00934)控股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17.67亿港币,同比下降13.56%

净利润:10.05亿港币,同比下降2.1%

目前中石化冠德国际有限公司持有其60.34%股份,而冠德国际100%股权则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公司持有。

中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于1998年3月在百慕大成立,于1999年6月25日在香港股票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冠德控股是一家仓储、物流和贸易公司,下设2个全资子公司:冠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石油及石化产品的接卸、存储和输送;液化天然气的船舶运输、石油贸易等。

中国石油海洋总公司

1.中国海洋石油(00883)有限公司

收入:1464.9亿,同比下降14.55%

净利润: 6.37亿元,同比下降97%

中国石油海洋总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年报显示占有其64.44%股份(注:中海油总公司100%控股Overseas Oil & Gas Corporation, Ltd,Overseas Oil & Gas Corporation, Ltd100%控股CNOOC (BVI) Limited,CNOOC (BVI) Limited持有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64.44%股份)。

年报截图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于1999年8月在香港注册成立,并于2001年2月27日和28 日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海油是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亦为全球最大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在国内主要从事原油、天然气及其他石油产品的勘探、开发、生产与销售活动。在中国以外的活动主要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尼日利亚、阿根廷、印度尼西亚、乌干达、伊拉克、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地进行。

2. 中海油田服务(02883)股份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151.52亿,同比下降35.9%

净利润:负114.56亿,同比下降1166.8%

中国海洋总公司拥有中海油服50.53%股份,是控股股东。

中海油田是亚洲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服务贯穿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业务分为四大类:物探勘察服务、 钻井服务、 油田技术服务及船舶服务;拥有亚太地区最强大的海上石油服务装备群。

3.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119.92亿,同比下降25.98%

净利润:13.15亿,同比下降61.43%

中国海洋总公司为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直接持有51.36%的股份。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炼化工程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远东及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洋工程EPCI总承包之一。

4. 中海石油化学(03983)股份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8.5亿,同比下降20.32%

净利润:负2.16亿,同比下降125.98%

中国石油海洋总公司是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2015年报显示占有其59.41%股份。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肥及化工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的现代化大型企业。2006年9月29日,中海石油化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挂牌上市,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化肥和甲醇产量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拥有尿素产能236万吨、磷复肥产能100万吨、及甲醇产能160万吨。中海石油化学总部位于北京市,生产设施位于中国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及黑龙江省。

号外号外:为了答谢粉丝们长久以来的跟随和信任,近期股民老张开展免费送股和诊股活动。

请关注老张微信号:J317345

把你手中拿捏不准,把握不透的个股发过来,让老张为你把把脉。同时还可获取操盘教程《点金战法》一套,每日更有盘前三只牛股推荐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