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国家统计局分析人士主要有以下两点解读:一是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

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受食品价格下降较大影响,CPI仍处于1%以下,略低于市场预期。受今年天气回暖较早影响,蔬菜供应充裕,菜价3月环比下降7.9%。猪价处于下行周期,3月环比下降3.5%。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出现分化,在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带动下,非食品价格上涨0.1%。3月PPI小幅回落,主要与新涨价因素放缓和高基数有关。3月PPI环比较上月回落0.3%,连续3个月放缓。主要行业中,煤炭采选、石油加工、油气开采价格环比由升转降,有色金属加工、化学品制造业价格环比放缓,黑色金属采选、加工价格涨幅扩大。预计CPI全年总体温和,PPI高位缓慢回落。

CPI处于低位,PPI高位回落,货币政策不宜大幅收紧。据测算,在3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据测算,在3月份7.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5.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

供给出清,需求复苏,PPI高位回落。二者表明当前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收紧。

预计CPI全年总体温和,PPI高位逐渐回落。测算2016年末产出缺口四年多来首次由负转正,历史上产出缺口转正后至少维持7个季度,CPI新涨价因素可能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强,高点或在年末出现。需求总体平稳的情况下,PPI环比将会逐渐企稳,从而使得PPI因为基数效应同比前高后低,全年中枢在6%左右。

综上所述,3月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不足以支持大幅收紧货币政策,预计全年CPI保持总体温和,PPI高位缓慢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