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错位和食品高基数原因导致2月份CPI远低预期

2月份CPI同比增长仅0.8%,是2015年1月份以来最低增速,食品价格同比下滑4.3%,创1999年12月份以来最大降幅,非食品价格上涨2.2%,比上月略为回落0.3个百分点,核心CPI上涨1.8%,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分类项的环比情况来看,除了医疗保健和居住CPI环比上涨之外,其他类别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教育文娱下滑幅度较大。

对于2月份CPI远低于预期的情况,我们认为食品基数是最主要的原因。观察历年的蔬菜和猪肉价格可以发现,2016年是一个极端异常的水平,尤其是蔬菜2、3月的同比涨幅分别为34%和42%,而今年2月蔬菜价格同比回落幅度达到30%,猪肉价格涨跌幅度略小一些,但也是一个类似的情况。食品高基数叠加春节错位因素,导致今年的通胀走势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对比去年的数据可以看到,蔬菜价格要等到5月开始才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而猪肉价格在6月份之前一直是一个逐渐走高的状态,这很可能会导致今年上半年的食品CPI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从而对整体的CPI上行构成一个很强的抑制作用。服务品价格方面,由于食品价格的下行,也会对劳动力成本的上行构成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我们倾向于认为服务价格仍然会温和地上行。

外生扰动与内需不足是PPI未能拉涨CPI的主要原因

从PPI的角度来看,2月份PPI同比上涨7.8%,创2008年9月份以来最高水平,环比涨幅继续回落至0.6%,PPI-CPI同比剪刀差创历史新高。分项来看几乎没什么变化,仍然是以采掘和原材料工业品的上涨为主,加工工业品涨幅较低,与此同时,生活资料的涨幅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除了一般日用品略为上涨之外,其他诸如食品、衣着和耐用消费品等PPI均没有显著变化。

从中可以看到,PPI的上涨未能拉动CPI,首先表现在生产资料的上涨没能拉动生活资料的上涨。2016年以来PPI的上行完全是采掘和原料工业的自弹自唱,这意味着供给面的收缩是PPI上行的主要扰动因素,而不是需求的扩张,因为无论怎么强调需求的作用,2016年的投资增速也只有8%,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值,而PPI涨幅却创下仅次于2008年的水平。如此理解有助于我们判断后期的通胀走势,鉴于此轮PPI上行的外生性特点,需求能否如期回暖是左右后期通胀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假如需求证实,那么PPI仍不能言顶,下半年通胀也有望走强;假如需求证伪,那么不仅通胀上行无望,连大宗商品的上涨也会成为梦幻泡影,从而导致PPI的迅速回落。目前从微观数据来看,我们倾向于前者。

央行加息必要性下降

货币政策方面,由于去年食品价格高基数的“贡献”,2月份通胀大幅下行,甚至上半年的通胀可能都不会出现大幅走高,相对于发达国家持续上升的通胀,这会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略为减轻,另一方面,央行加息的必要性也在下降,这对于维持流动性稳定和刺激实体经济投资有一定的利好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