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统计公报。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劳动生产率增速为6.4%。这两个数据,在近几年已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近20年时间,与美国、欧元区、日本、印度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速是最快的。但同时,2016年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相当于美国劳动生产率的7.4%。

提升劳动生产率意义重大。劳动生产率是决定一国经济是否具有未来增长性的标志性指标。劳动生产率与经济增长高度相关,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劳动生产率增速加快时,经济增速也加快;劳动生产率增速回落时,经济增速亦减缓。只有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效率,才能有效对冲要素成本上升,提高企业竞争力;也只有提高生产效率,才能从根本上为增加企业利润、居民收入和政府税收创造条件。

劳动生产率提升空间巨大。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我国劳动生产率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提升的空间仍然较大。我国劳动生产率提升的一个重要基础是人才红利。从统计数据看,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分别达到10年和13年;另外,我国的教育模式正逐步从获取知识为主向强调创新思维的素质教育模式转变,这都有利于未来我国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增长。提高劳动生产率,从企业层面上,首先要提高研发投入,还要加强与国外先进技术企业的合作;从国家层面上,要在政策上更加支持,尤其是在企业的研发投入支持上。在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下,创新将驱动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已经并将继续取得明显成效。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劳动生产率提升空间巨大。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我国劳动生产率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提升的空间仍然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