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不确定性上升 2017年黄金市场能否“更上层楼”?

来源:新华网 2017-02-16 11: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题:不确定性上升,2017年黄金市场能否“更上层楼”?

王希、吴雨、周珊珊

2016年,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约8%,四年来首次实现年度正增长。

2017年,世界经济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上升,重要避险资产黄金能否“更上一层楼”?投资者配置黄金资产时应注意什么?

耶伦表态激起市场涟漪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14日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前进,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再次加息。

国际市场随即对这一信号作出反应。美元指数在前期快速回升并一度触及101.38高位的基础上略有回落,但仍维持在101.2上方。

外汇专家韩会师认为,进入2017年,美元指数下跌幅度较大,一度跌穿100关口,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自发调整动力。美联储官员关于加息的表态,正赶上欧洲选举频发意外,为美元提供了阶段性走强的环境。

不过,他分析说,耶伦的讲话并没有透露更明确的信息,因此并未进一步刺激美元指数拉升。

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4美元,收于每盎司1225.4美元,这是连续第4个交易日黄金价格下跌。

分析师认为,美元走强以及耶伦暗示美联储对3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导致了黄金期价下跌。

避险情绪中金价或震荡上行

过去一年,黄金价格“先扬后抑”:前三季度累计上涨25%,但四季度金价连续下滑,至12月中旬已跌至10个月内的低点,之后收复部分“失地”。

业内认为,这是多方力量博弈的结果,一方面美元持续走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让金价承压;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地缘政治摩擦加大等不确定性增强又为黄金价格提供了坚强支撑。

浙商银行(02016)金融市场部贵金属与商品交易中心负责人朱捷说,鉴于这些影响市场情绪的因素依然存在,今年金价走势很可能与去年差不多,但由于不确定性上升,对金价的短期干扰可能增多。“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金价涨幅是有限的。”他说。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好,但从特朗普政府刺激就业、制造业回归等政策意图看,美元并不适合过于强势。而且,美国新政策推进难度较大,能否顺利落地存在变数,这种不确定性将导致美元波动增大。

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高度负相关。美元波动增大某种程度预示着今年黄金市场也将处于震荡格局。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高级经理周英皓认为,今年开年以来国际黄金一度上涨了近100美元,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黄金在国际政经格局动荡时期的避险功能。

他表示,今年欧洲多国面临大选,届时是否会出现“黑天鹅”,依旧会刺激短期黄金市场变化。

不确定性中孕育投资机会

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真实利率处于负值区间的大环境中,对寻求稳定收益或具有避险需求的投资者而言,黄金仍具有吸引力。

朱捷提示说,投资者“出手”前应注意投资方式与需求相匹配,量力而行、理性投资。

例如,没有相关经验的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做黄金定投,按照一定频率分笔购入一定金额的黄金资产,这种方式可以平均投资成本,而且不存在选择“入场点”的问题。朱捷说,对这类投资者我们不建议去做期货等带杠杆的产品。

而对于有一定知识储备和经验的投资者,纸黄金、以实物黄金为支撑的黄金产品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不过在寻找套利机会时需注意控制交易成本。

据周英皓介绍,现在投资黄金已不局限于黄金实物,还有黄金期货、黄金股票、金银纪念币等。

他具体分析说,去年股市黄金板块“火了一把”,今年相关股票低位震荡、蓄势待发,而具有重大历史事件题材属性的金银币,其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都比较高。

王迪 资深策略分析师

全国黄金交易从业资格证编号:G2016061199000179

《水皮杂谈》节目特约智胜黄金分析师,10余年金融投资行业工作经历,国内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其投资分析领域横跨股票、期货、外汇、现货等多个品种,整体对趋势交易的领悟和操作有其特有观点。并研发出《背驰递增递减策略》及《趋势线生长原理》,长期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和热爱。

获得更多黄金策略分析请加智胜黄金王迪微信号:hha987987

扫描二维码可加王迪老师微信好友,近距离与《水皮杂谈》节目特邀分析师交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