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1月份,国内进出口总值为314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出口金额为182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9%,增速创2015年2月份以来新高,进口金额为131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增速创2013年1月份以来新高。

1月份进出口超预期增长是多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是海外经济有所复苏,发达经济体如欧美日等国工业订单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16年三季度美国工厂订单平均环比增速是2013年二季度以来最好水平,四季度德国工厂订单平均增速是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日本的工厂订单增长也好于2015的情况。海外订单的增长成为刺激国内出口的因素之一;第二,进出口超预期与去年基数低密切相关,从绝对值数据中可以看到2016年1、2月份的进出口总额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与去年1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探是吻合的。2016年1季度GDP环比增速仅有1.3%,是统计局有GDP环比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去年基数低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预计今年2月份进出口和1季度GDP同比增速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除了基数低的原因之外,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也是进出口超预期的原因之一,CRB综合现货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将近20%,南华综合商品指数上涨了将近70%,商品价格高企对进出口增速构成了一定支撑。如果剔除基数和价格因素,进出口的增长大概接近于2014年的情况,从其他指标如发电量和铁路货运量累计增长情况来看,也大致是2014年的水平。我们并不否则1月份进出口数据中的乐观因素,但也不宜过度解读。

分类来看,1月份进口大幅增长主要是铁矿石和原油进口超预期增长所拉动,两者1月份进口金额分别大幅增长了85.49%和72.32%。除此之外,进口额最高的五种商品中,农产品进口增速为14.1%,为2014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而汽车和初级形塑的进口增速均没有超过去年的最高水平,其他大宗商品如钢材和铜材等也没有大幅增长,这反映了国内工业生产出现阶段性的放缓,对于2017年的房地产投资和汽车生产增速也不宜抱过于乐观的态度。而且考虑到目前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如此之高(目前已创历史新高),我们估计铁矿石进口高增长是难以持续的。总体而言,1、2季度的出口可能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进口增速的大幅增长难以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