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1月份,官方PMI录得51.3%,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财新PMI录得51.9%,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分企业类型来看,大小型企业PMI继续回落,中型企业PMI有所回升;分项指标来看,除生产、新订单、原材料购进价格和配送时间PMI环比出现下降之外,其他指标仍在上升,反映了制造业活动仍在扩张。1月份PMI回落主要是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了5.1个百分点,由于近期国内工业品价格的调整以及人民币升值,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上涨势头放缓。考虑到2016年PMI的上行与原材料价格有莫大关系,目前原材料购进价格PMI仍处于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未来其走势将继续对PMI产生主要影响。

国内工业品方面,春节后焦煤焦炭和铁矿石价格均出现小幅下降,动力煤和螺纹钢价格基本与年前持平。库存方面没有太大变化,焦煤、铁矿石和螺纹钢社会库存均在继续上升,港口焦炭库存持续下滑,但钢厂焦炭库存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来看,黑色品种节后的供给和需求变化趋势并不明朗,供给方面,考虑到目前库存处于较高水平,估计环保和去产能因素在短期内对价格的提振是比较有限的。需求方面,目前下游的螺纹钢社会库存已非常高,但钢厂钢材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全国盈利钢厂比例处于较高水平,钢厂高炉开工率逐渐抬升,说明厂商和贸易商对后市态度较为乐观。以此情况来看,短期内需求的变化将成为左右价格的主导力量,假如节后的钢材需求不及预期,则价格可能出现大幅下挫,假如需求热情较高,那么价格仍可能有小幅上涨。长期来看,我们认为2017年原材料下跌的可能性较高,因此也将制约PMI的继续上升。

人民币汇率方面,我们仍然维持美元将宽幅震荡的观点,之前美元将下跌的观点已经得到验证,但由于通胀的抬头和加息预期将长期存在,美元持续下跌的可能性很低,这也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那么进口价格的高企仍将构成原材料价格的支撑。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17年原材料价格对于PMI的拉升作用会比较有限,这意味着PMI继续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