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四季度国内GDP增长6.8%,全年增长6.7%,与2015年6.9%的增速相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降幅大幅缩窄,反映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有所企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8.1%,比2015年下降1.9个百分点,降幅缩窄了3.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0.4%,增速与2015年相比下降0.3个百分点;出口总额下降2%,降幅与2015年相比还扩大了0.2个百分点,三驾马车之一出口的拖后腿效应越发明显。

具体投资结构方面,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有所放缓,房地产投资增速为6.9%,比2015年上升了近6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长15.71%。增速比2015年下降1.6个百分点,可见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是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略为企稳的主要原因。分企业类型来看,201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长了18.7%,比2015年增加了7.8个百分点;1-11月,私营企业投资增长10.1%,增速比2015年同期下降了3.5个百分点,可见2016年国企托底投资增速的情况非常明显。分行业来看,2016年投资增速有所上升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技术研究、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和文娱行业,除此之外的其他行业投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说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已经逐渐向第三产业和服务业转移,这对于国民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较为乐观的因素。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们并不认为经济结构有明显改善。一方面,投资增速尽管有所企稳,但主要是房地产和国企投资在托底,经济增长的效益并没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尽管2016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将达到70%以上,而资本形成的贡献大概率会下降到35%以下,但是消费与投资的结构转变并非是此消彼长,而是消费增速的下滑没有投资下滑那么快,所以给人一种经济结构转变的错觉。从2008年至今,投资增速累计下降了18.5个百分点,而消费增速下降了11.2个百分点,消费的增长也处于持续下滑趋势中,只不过降幅没有投资那么大。

消费的增长乏力,主要是受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增长之间相对关系的影响。一直以来,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都低于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这说明30多年的经济增长中,居民部门分享的蛋糕份额是很小的。考虑到服务业利润增速远高于工业,所以实际上居民收入增速与企业利润相比要更低。2014年9月份之后,居民收入增速开始超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但这也不是因为居民收入在加速增长,而是企业利润在加速下滑。2016年6月份之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又开始持续超过居民收入,2016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可见居民收入增长乏力是消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而房价高企又进一步抑制居民的长期消费潜力,这反过来又会制约企业利润的增长,这也是经济结构转变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宏观经济对资产价格走势的影响来看,股市方面,经济增速企稳但复苏疲弱,尤其结构转型困难是股市难以大涨的主要原因,尽管目前通胀有所抬头,但只有在价格上涨预期带动企业全面增加投资、居民收入增长带动消费增加的情况下,股市才有上涨的坚实基础,因此我们认为2017年股市仍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债市方面,前三季度经济探底、四季度小幅转暖与通胀抬头是债市由牛转熊的根本原因,在2017年防控金融风险和货币供给收紧的情况下,债牛难再现;楼市方面,目前商品房价格增速下降乃至负增长的趋势较为明显,而且这一趋势仍将持续,但考虑到此次上涨周期中销售端向投资端传导的滞后性,2017年房地产投资未必会大幅下降;商品方面,2016年工业品的上涨,以与房地产和汽车生产有关的品种涨幅为最。受销售大幅增长的影响,房地产投资与汽车产量与2015年相比确有明显上升,因此带动了煤炭和钢材的需求,而钢材煤炭企业又恰好是去产能和环保停产的重点,所以2016年商品的疯涨是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缺少哪一方面都无法刺激商品如此之大的涨幅。展望2017年,改革决定了商品的供给面因素不会有太大改变,因此价格存在一定的支撑,但是需求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2017年商品、尤其是黑色系品种走势的波动性将会增大,不会再出现像16年一样的明显上涨趋势,而是随着季节性需求和供给侧改革的节奏而宽幅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