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黑色系期货品种大幅上涨,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和动力煤分别上涨了10%、13%、9%、11%和3%,周度涨幅为近两个月最高。在上周的文章中,我们已分析了黑色系品种上涨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去产能预期和深度贴水所起的作用,12月份以来,黑色系品种,尤其是焦煤焦炭的主力合约基差均达到了较高水平,主要是由于现货价格调整幅度远小于期货所致,所以中游品种如螺纹钢的支撑要强于上游品种,如动力煤、焦煤等品种的支撑。上周我们认为此次黑色品种的涨幅应该比较有限,钢材的成本支撑更强,但在钢厂生产积极性不足和原料库存高企的情况下,焦煤和铁矿石的支撑较弱,可能会更快出现再次回调。从今天的情况来看,截至收盘,包括动力煤、焦煤和焦炭在内的上游品种主力合约分别下跌了4.82%、5.93%和6.68%,跌幅较大,而螺纹钢主力合约仅下跌1.02%,铁矿石表现反而最为坚挺。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煤炭库存处于较高水平,但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和可用天数均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受春节临近工厂停工影响,导致动力煤需求大幅下降,这也是近期动力煤主力合约涨势最弱的主要原因;焦煤方面,上周国内样本钢厂和独立焦化厂的炼焦煤库存环比大幅增长了6.52%,周度增幅创2013年8月份以来新高,库存总量也增至965万吨,创2015年3月份以来新高;焦炭方面,近期全国样本焦化厂焦炭库存总量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也回升至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螺纹钢近期库存大幅增加,已经高于近两年的同期水平;铁矿石国内港口库存量创历史新高。

从现货价格来看,焦煤平均价格自11月份以来基本没有调整,动力煤价格小幅下降,焦炭和螺纹钢价格下调幅度相对较大,但仍处于较高水平,铁矿石现货价格回调后大幅反弹,目前接近年内最高水平,铁矿石价格坚挺与焦煤焦炭价格高企不下关系较大。总体而言,无论是从期货还是现货的角度,由于下半年去产能和环保政策加码,导致供给因素的支撑较强,所以黑色系品种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而是在高位上宽幅震荡。由于预期因素的作用,期货价格的波动幅度远高于现货价格,目前各品种主力合约基差已经大幅下降,我们预计价格仍会回调,但幅度有限。具体品种方面,我们仍然认为焦煤焦炭的回调幅度会更大,铁矿石次之,最后是螺纹钢。考虑到库存因素,动力煤主力合约下跌之后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