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欧洲通胀超预期,国内工业运行继续放缓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国际方面,12月份全球经济景气度继续回升,欧洲通胀继续大幅上升,欧元区调和CPI同比增速创2013年9月份以来新高,德国CPI同比增速创2013年7月份以来新高,法国和意大利CPI均创2014年5月份以来新高。不过,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未来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实现全年复苏和通胀上升的可能性不大,未来景气度的回升可能只会持续1个季度到半年左右时间。

国内方面,12月份官方PMI小幅下降,原材料价格PMI继续创新高,但制造业企业去库存仍在继续,投资意愿仍然不足。大型企业PMI小幅放缓,中小型企业PMI下滑幅度较大。总体而言,本轮经济景气度的回升是以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为主,中小企业的情况并没有太大改善。预计未来1月份工业运行将继续放缓,可能1月份PMI将有较大幅度回落。

工业运行方面,12月份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在继续下降,全国及河北钢厂的高炉开工率继续下滑,近期煤炭和钢材价格仍在回调,三大港口煤炭库存继续增加,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持续下降,国内铁矿石库存创新高,全社会钢材库存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反映了近期国内工业运行在持续放缓,煤炭钢材呈现供需两弱局面。

金融市场方面,近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各期限利率均大幅下降,但同业拆借1月期以上利率仍在攀升。1月6日开始央行已经大幅增加了28天逆回购的投放量,我们预计短期时间内1月期以上SHIBOR利率走高的局面能够有所缓解。国债方面,收益率高企的情况仍在持续,1月份以来国债收益率又开始走高,而且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5年期互换利率利差倒挂的幅度仍然较大,表明市场对债市的看空情绪仍然浓厚。

外汇市场方面,近期包括欧洲、日本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经济情况呈现向好的态势,全球通胀集体抬头,在这种情况下,美元一枝独秀并不合理,经济基本面对美元的刺激作用在逐渐消退,而特朗普许下的预期是否能够兑现、何时兑现、怎样兑现的问题,开始浮上了水面。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美元指数将面临较大幅度的调整,相应的,包括人民币之内的主要非美货币也将会迎来一波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