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包括美元指数、欧元、日元、英镑、瑞郎、加元和澳元在内的主要货币总持仓量大幅增加,总统大选结束之后开始回落,表明近期全球外汇市场投机氛围逐渐减轻。

美元指数方面,10月份之后,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的影响,美元期货多头持仓直线上升,空头持仓量逐渐减少,但是非商业净多仓数量并没有突破去年8月份的最高水平,特朗普当选总统也没有导致美元期货多仓的大幅增加,而且目前美元期货非商业多仓有见顶回落的趋势。从期货持仓量的情况来看,总统大选并非是刺激美元上涨的主要因素,加息才是。

欧元期货的非商业持仓情况与美元指数相反,10月份之后欧元兑美元非商业空头持仓大幅增加,大选结束之后,空头头寸大量平仓,而多头持仓较为稳定,并且有增加的趋势,所以近期欧元非商业净多头持仓量有大幅增加的趋势。不过,欧元期货持仓中,非商业空头持仓占比高达50%,而多头持仓量不到30%,因此目前来看,欧元的走势仍由空头所主导,空头增仓,则欧元下跌,空头获利平仓,则欧元反弹,总体而言,欧元目前还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但是短期阶段性反弹近在眼前。

日元方面,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之后,日元兑美元期货非商业空仓持仓量直线增长,目前这一趋势仍在持续,而日元多仓持仓量早在10月份开始就逐步下滑,可见日元近期的暴跌并非是美联储加息所致,而是特朗普当选总统所致。日本对特朗普的恐慌来自于两点,一是特朗普声称将要求日本和韩国等盟国全部承担美军驻扎经费,如果拒绝就撤军;二是在特朗普眼中,日本和中国、墨西哥等国家是一样的,都是从美国抢走就业和收入的国家,特朗普还曾主张让日本产品缴纳15%-20%的进口附加税。可见特朗普当选总统让依赖于美国安保和出口的日本产生了极大恐慌,日本未来的政治军事外交和经济前景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是日元暴跌的主要原因,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内日元反弹有一定可能,但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更大。

英镑方面,从去年11月份至今年10月,英镑兑美元期货非商业空仓持续增加,并在10月初见顶回落,非商业多仓无明显变化,一直处于小幅震荡趋势。英镑期货持仓情况解释了其近期的走势,总体而言,英镑下跌的动能已经逐渐消减,但是上涨的基础也不存在,预计英镑的小幅震荡趋势还将持续较长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