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解剖“商品牛”: 资金与去产能共舞 衍生品发展或提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16-12-30 09:4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国内期货市场建立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上涨的行情,最为典型的就是黑色系商品,几乎是从年初涨到年尾”,12月23日,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评价道。

自2016年初见底以来,商品市场出现快速反弹。追踪铜、铁矿石等30种大宗商品的文华商品指数,更是从2015年底的110.64点最高飙至161.78点,涨幅达46.22%,商品也成为了本年度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

“本轮牛市的主要逻辑是,流动性充裕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调整,导致资金加大对大宗商品资产配置”,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12月23日告诉记者,叠加逻辑则是国内供给侧改革起锚,煤炭等品种出现供需失衡所带来的基本面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本轮商品走势堪称“暴力”,焦炭、螺纹钢等品种曾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同时国内自主定价品种的涨幅,也要远高于国际定价品种,这与资金推动因素不无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持仓量数据测算后发现,今年流入商品期货市场的持仓资金在600亿元左右,尤其是在今年10月房地产遭遇调控后,资金流入速度大幅增加。于是,出现了“黑色系”一枝独秀到商品全线上涨的局面。

原材料涨价年

2016年,国内原材料价格迎来了久违的“涨价年”。

自2011年熊市开启后,商品市场已经了5年左右下跌,钢铁等商品更是一度跌破成本线。直至2015年底至2016年初,黄金、原油等品种开始陆续见底。

今年4月,受经济数据企稳、唐山钢坯现货价格上调影响,国内钢材价格一路飙涨,上期所螺纹钢期货更是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

进入下半年,去产能开始提速,煤炭供需矛盾开始显现。9月至11月,焦炭、焦煤出现一波翻倍行情,同时带动钢铁产业链品种二次上行。

自此开始,商品市场开启全线上涨模式,热点再次扩散至有色、化工板块。

“2016年商品市场可以理解为见底,只是能否走入上升通道尚难确定。”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12月22日表示。

屈晓宁则指出,此前商品的上涨,主要来自于需求端的调整,而今年商品的上涨则来自于供给端,这为煤炭、钢铁等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品种提供了契机。

此外,资金成为了推动商品上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10月前,期市持仓保证金增幅相对有限,但是自国庆楼市遭调控后,资金流入速度大幅增加,保守估计在400亿以上。

衍生品松绑?

商品周期性运行的特点,决定了其趋势一旦形成,往往便会持续4至5年,那么明年商品是否就此延续涨势?

“考虑到人民币汇率、楼市承压的因素,预计商品在明年上半年还会继续上行,但是下半年贬值预期将减弱,加上若央行货币政策做出调整,所以商品继续保持全年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景川告诉记者。

刘宾则指出,虽然今年商品大幅上涨,但是需求端只是有所改善,尚未出现根本性好转,更多是来自于资金推动所致。同时,包括黑色系在内的部分品种,今年已透支了过多的涨幅,预计明年表现会相对较弱。

除运行趋势外,监管层对衍生品市场的态度同样值得关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月18日在大商所会员大会上表示,“今后我们会好消息不断,好戏连台,大家一起努力把市场发展得更好。”

12月23日,刘士余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再次赴中金所调研。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市场功能完善,以及目前A股趋于稳定的现状,明年期指松绑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个重要信号,便是白糖、豆粕期权的正式获批。这或许意味着,监管层在维持既定监管思路的同时,对衍生品市场开始有限度的放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业内了解到,目前期货公司已着手原油期货推出的准备工作,预计该品种或将在2017年正式上市。

此外,从争夺定价权的角度上看,期货市场向外资开放也是必然。如今“沪港通”、“深港通”已先后通车,下一步“商品通”是否提上日程,同样值得期待。

(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