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不惧美元涨 原油酝酿“翻身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23 12:3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今年10月以来,美元指数与国际油价罕见地呈正相关关系。一般国际油价以美元计价,两者历史上多呈现负相关关系。尽管美元指数已经刷新14年新高,但业内人士预计,受全球经济复苏对原油需求的改善刺激,油价可能逐渐回归基本面,若产油国联合减产得到有效落实,未来产能过剩将得到缓解,促使油价进一步上升。

美元、原油负相关性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交投最活跃的2月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收于每桶53.51美元,当季累计上涨幅度超过8%。一些分析师指出,原油市场会受宏观经济事件和美元指数影响,但行情主要还是依照自身基本面指引,今年原油行情受供给端影响更大。

当前美元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强势难止。方正中期研究员隋晓影表示,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全球流动性趋紧,美元维持强势,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也将长期受到压制,除此之外,虽然OPEC与非OPEC产油国就明年减产达成一致,这将加速市场再平衡进程,但各国能否遵守承诺实施减产仍然存疑,更为重要的是,供需关系的改善带来的油价回升将触发北美页岩油的回归,这也将反过来施压油价。总体来看,明年原油市场供给过剩局面将得到进一步修复,油价运行中枢也将继续上移,但北美页岩油的回归将制约油价上行的高度。

相关机构研究发现,近一年以来,美元指数与国际油价走势出现了背离,在过去几年两者的负相关性达到90%以上,而在今年两者的负相关性仅为40%左右。

隋晓影说,去年年底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美元整体维持强势,但从美元指数的绝对值来看,上行幅度并不大,因加息之前美元指数已处于高位,而原油在今年年初跌至26美元的低点后,由于高成本产量被挤出市场,原油供需关系改善,油价触底反弹,在此背景下,原油脱离了与美元指数之间的负相关走势。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则认为,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增强,油价需求改善以及供应收缩,油价震荡上行为主。国际油价表现主要还是反映消费和经济增长,美元指数强弱也间接反映美国经济增长情况,另外美国作为全球重要原油消费国,经济好消费多,油价趋于上涨或者反弹。当前阶段,大宗商品与美元走向趋于一致,强势美元对油价提振作用偏大,预计油价相对偏强。若减产执行到位,因为美联储加息估计2017相对温和,美元指数上涨空间有限,在105点以上冲高回落概率增大。

中长期仍将压制油价

长期来看,隋晓影认为,美元维持强势仍然会对油价形成压制,但从中短期来看,油价走势更多的会依据基本面,但无论从美元角度来看还是从原油供需面来看,都不支持油价在短期内继续大幅度走强,但长期重心上移可期。若减产得到有效执行,原油市场也仅仅是处于供给过剩到供需平衡的转换阶段,这并不支持油价强势上涨,相比之下,在美国经济相对强劲以及加息周期下,美元将维持坚挺。

此外,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OPEC和非OPEC联合减产这对于当前国际原油供应过剩有很大的缓解作用。EIA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原油过剩大约50万桶/日,因此如果减产协议能够执行的话,那么有利于缓解过剩压力,帮助全球原油去库存,2017年原油价格下行压力大幅缓解。不过,随着油价持稳于50美元/桶,美国页岩油产量也在逐步回升,结合特朗普能源独立战略,将会解除美国国内化石能源生产限制,从而意味着OPEC和非OPEC联合减产的份额将可能被美国页岩油替代,因此对2017年国际油价并不过度乐观。

程小勇说,在当前美元强势下,国际油价可能会震荡持稳,后续关注原油减产执行情况,更何况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回升使得原油价格上涨大打折扣。如果减产得到执行的话,那么就需要关注通胀回升和利率回升的快慢,如果利率回升较慢则将导致滞胀的可能性,油价可能强于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