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供给方面,11月份M1同比增长22.7%,增速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M1-M2剪刀差同比增长11.3%,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M1增速的回落与近期楼市降温关系不大,因为11月份居民户新增贷款仍是年内第二高水平,而与近几个月房地产、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暖有关。M2增速下滑主要受近期人民币贬值和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影响,11月份外汇占款为22.26万亿元,环比下降了3827亿元,降幅创1月份以来新高。总体来看,目前货币供给维持向紧的趋势,但是M1增速仍处于高位,表明市场的流动性仍然是充裕的。

本周美联储加息落地,由于美联储表态明年将加息三次,导致市场产生了偏鹰的解读,原本估计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债券收益率将回调的情况发生变化,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国内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假如此刻出现较大规模的货币宽松,将进一步导致资金外流,无益于解决目前资金面偏紧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央行短期内不会出台宽松措施。

新增信贷方面,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946亿元,环比增加1433亿元;居民户新增贷款大幅增加6796亿元,为年内第二高水平,其中短期贷款新增1104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5692亿元,居民新增贷款占比再次回升至80%以上;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加1656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尽管11月份房屋销售增速回落,但是居民贷款增加可能有一定滞后性,与双11活动和汽车销售保持高速增长也有较大关系。

新增社融规模方面,11月份为17400亿元,环比大幅增加了8437亿元,是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新增贷款贡献了一定增量,主要是表外融资大幅增长,新增委托贷款环比增加了1269亿元,新增信托贷款环比增加了1095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环比增加了2976亿元。银行表外融资的大幅增长,与近期上交所和发改委收紧发债标准有关。10月底上交所发布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监管函,收紧这两类企业公司债发行;11月中旬,发改委下发《关于企业债券审核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意见》,要求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用于商业性房地产项目,表明有关当局对以上行业严格调控的态度。至于银行贷款对产能过剩和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是早就收紧了的,因此年初以来房地产的火热和产能过剩行业的回暖并没有带来贷款投资的增加和生产的扩大,在近期连续出台两个收紧债券发行政策的作用下,表外融资增长在情理之中,但是可持续性不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