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原油供需失衡有望明显缓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6-12-12 11:5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总部宣布,俄罗斯等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已同意自2017年起将日产油量削减55.8万桶,以提高油价。减产预计为期半年,并将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延续。这是十五年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首次达成全球减产协议,而在两周前,欧佩克国家也达成了8年来的首个减产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至此,全球主要产油国全面减产的格局已经确立,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将明显缓解。

历史性协议已达成

此次参与维也纳会议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共11个。最终这11个国家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决定,从明年1月起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55.8万桶,其中俄罗斯承担的份额最大,其目标是将原油日产量减少30万桶。墨西哥、阿曼、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也同意分别减产10万、4万、3.5万和2万桶。其他同意减产的产油国还包括马来西亚、巴林、赤道几内亚、苏丹、南苏丹和文莱。该协议的有效期为6个月,是否续期将视市场行情而定。此前,欧佩克已于11月底在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

任欧佩克轮值主席国的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10日表示,此次会议对于恢复油市平衡非常重要,可以说一项历史性协议已达成。一个由3个欧佩克成员国和两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即俄罗斯和阿曼)组成的减产监督委员会将很快成立。欧佩克将于明年5月25日召开会议,监督协议执行情况。

受市场过量供给影响,原油价格最近两年持续低迷,从2014年6月的每桶超过100美元一直跌至今年早些时候的30美元以下,创近13年来新低。而自11月30日欧佩克同意减产以来,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上涨15%。沙特石油大臣表示,希望这份协议能够创造一个新的框架来维持“脆弱”的油市。

供需失衡将缓解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有助于促进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关系尽早恢复平衡,避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各方就原油减产达成一致,这说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间的合作达到了新水平,有助于各方在未来长期合作。

诺瓦克指出,在多哈会议失败后,各方已经吸取到教训,伊朗及伊拉克等提出的建设性方式对最终达成协议帮助良多。如果各方严格执行上述减产协议,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恢复供需平衡。国际油价届时有可能升至每桶60美元,这对于各石油出口国都是较为理想的价格。诺瓦克强调,俄原油减产措施预计从明年1月开始实施,但达到日产量减少30万桶这一目标则要到明年四五月份。数据显示,俄罗斯上个月的原油日产量为1120万桶,创下30年来高点。

能源咨询公司Petromatrix分析师表示,由俄罗斯和沙特这两个能源巨头促成的协议是相当重要的,对于油市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也有业内分析师表示,虽然成立了委员会来监督减产,但从历史上来看,欧佩克国家或者俄罗斯完全遵守协议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对类似观点,法国外贸银行的分析师表示,即使双方没有完全尊重承诺,产油国的动作也足以在2017年早期达到平稳油市的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