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以来对于黄金价格的判断中,多空双方都有各自的理由,其中空方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和消费量在减少。印度的黄金需求由于缺乏数据难以进行判断,但是从中国情况来看,黄金的消费量未必在减少。

国内黄金消费总量方面,可以看到近十年黄金累计消费量一直以超过年均20%的速度在增长,2013年到2015年是国内黄金消费的一个巅峰期,但是2014年以来国内黄金的消费速度开始放缓,2014年国内黄金的消费增速下滑到10%以下,与此同时是消费总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之后增长乏力,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是二季度累计黄金消费量要比去年同期下降6%。

但是尽管2014年之后黄金的消费增速在降低,进口增速却大幅上升,2014-2015年贵金属的进口量以每年翻一倍的速度在增加,同时进口来源地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4年以前,南非、欧洲、日本和印度是中国金银的主要进口来源地,但是2014年后黄金的进口来源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南非作为黄金的主要产地仍然占据第一和第二位,但是其他四个主要进口国几乎全部发生变化,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这些货币与美元高度正相关或者挂钩美元的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国内黄金的主要进口来源地,以前最高只排在第五位的香港成为珠宝和贵金属进口的最主要地区,而一直排在第一或第二位的欧盟甚至不在前五位。所以可以看到,黄金进口来源地的变化与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有主要关系,近两年来,美元的升值和人民币的贬值使得国内居民更多地通过海外的渠道购买黄金,从而导致2014年以后进口量大幅增长同时进口来源地发生很大变化。

由此可以推测,近年来国内黄金进口和进口来源地的变化可能导致统计数据发生一定的失真,尤其是香港成为主要进口来源地的情况下,大量往来香港和大陆的居民将以携带少量贵金属的方式入境,从而导致进口量和消费量的统计数据有所降低。在今年黄金累计消费量仅略为减少的同时,进口总量却下降了近20%,这明显有所矛盾。另一方面,淘宝上也有大量的香港黄金代购,其价格要比国内零售价格便宜一些,这也造成了国内黄金消费量的低估。所以总体来看,尽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的黄金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在下降,但是如果考虑到居民携带入境和网络代购等方面的因素,今年国内的黄金消费和进口量可能与去年持平甚至略有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