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GDP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2.9%,超过预期的2.6%,比上季度高了1.5个百分点,是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分项来看,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增长3.1%,比上季度减少了1.2个百分点,但是出口和投资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三季度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环比增长了10%,比上季度高了8.2个百分点,是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私人投资环比增长3.1%,比上季度大幅增加了11个百分点,是去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上季度的私人投资增速也是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考虑到今年美元累计贬值了3%左右,那么出口的稳步增长较为符合预期,但是私人投资大起大落的情况令人费解,结合其他指标来看,二、三季度的投资数据可能有一定水分。首先是一季度之后的消费者信心指标出现大幅背离,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在5月份触及低点之后一路走高,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在5月份触及高点之后一路下滑,结合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走弱,密歇根大学信心指数更能反映实际情况,也反映了美国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企业在英国决定退欧后和美国总统大选前夕的三季度大幅增加投资的可能性比较低;其次是PMI指数方面,8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大幅下滑至荣枯线以下,非制造业PMI也大幅下滑,尽管9月份非制造业PMI有所回暖,但制造业PMI仍然低迷。从PMI均值来看,三季度的经济景气程度要明显弱于二季度;第三是新增耐用品订单、工业订单和工业产值方面,由于6月份大幅下滑的基数原因,新增订单在7月份均有所回升,但是之后的两个月回落明显,工业产值增长也弱于二季度;最后是新建住房方面,三季度的新建住房环比大幅下滑。综合以上这些数据,三季度美国私人投资的大幅增长只能说是由于二季度的低基数原因,但实际情况仍然是较为低迷的。

正是因为美国三季度的经济实际上可能远不如公布的数据来得乐观,所以这一数据并没有打动市场,当天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涨幅有限,而黄金短暂走低之后大幅反弹。与此同时,北京时间29号的凌晨,美国联邦调查局突然宣布重启对希拉里邮件案件的调查,这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只有仅仅11天,这一事件导致黄金大幅上涨,美元重挫并且上周录得10月份以来的首次下跌。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份的加息概率在27号为71.4%,但是28号收盘时下滑到了67%。而上周VIX恐慌指数累计上涨了21%,显示市场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充满担忧,我们之前曾经提到四季度的美国大选、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意大利公投将毫无风险几乎是不可能的,尽管目前似乎希拉里当选、美联储加息已成板上钉钉,但实际上未来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持有黄金变成了投资者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