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4日,财政部PPP中心公布了全国PPP项目库第4期季报,总体来看,3季度全国PPP项目总数和落地率均呈加速上升态势。财政部示范项目方面,截至9月末,不包括识别阶段的示范项目总数为220个,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数为128个,落地率为58.18%,比6月末上升了10个百分点;全部项目的总投资额为7866亿元,落地项目的总投资额为3456亿元。财政部示范项目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生态建设和水利建设上,其中市政工程类项目占比高达46%,落地项目主要也分布在以上行业。

从全国情况来看,1-9月入库项目和投资总额呈逐月增加趋势,月均分别增加386个和0.48万亿元,9月末全部入库项目为10471个,比6月末增加了1186个,总投资额为12.46万亿元。3季度进入准备阶段的项目大幅增加,除去识别阶段的项目,9月末全国项目总数比6月末增加了1038个,说明PPP项目对于民间企业具有较大吸引力。全部项目中,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为946个,总投资额为1.56万亿元,落地率为26%,比6月末增加了2个百分点,地方入库PPP项目快速增长,同时落地率稳步提升。行业分布方面,全部入库项目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片区开发、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5个行业,合计占比为66%。

可以看到2016年1-9月全部进入执行阶段的PPP项目投资总额为1.56万亿元,而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值为42.69万亿元,假设PPP项目全部金额投资于固定资产,也只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3.65%,所以尽管PPP项目推进迅速,但是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是较为低迷,从提升投资需求的角度来讲PPP项目只是杯水车薪。不过从财政支出的角度看,PPP项目可以有效解决财政收入增速不断放缓的情况下公共财政的负担,可以看到今年1-9月地方财政支出累计值为11.65万亿元,根据财政部PPP中心的统计,全部PPP项目中,使用者付费项目投资额为5.1万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35%;政府付费项目投资额为4.3万亿元,占比为24%;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投资额为3万亿元,占比为41%。假设PPP项目中政府付费和补贴比例达到50%,那么由使用者付费的比例仍然占到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7%,随着项目落地率的进一步提升,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从而有效缓解地方财政支出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