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份以来英镑兑美元累计贬值了5.33%,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涨了34个基点,是各主要国债收益率中上涨幅度最大的,同时还带动了欧美国债收益率的上涨。10月份以来英镑与英国国债价格同跌,这与退欧之后英镑下跌、国债上涨的情况大相径庭,如果说前期英镑和国债的表现可以用宽松预期来解释的话,现在两者的走势显然无法用紧缩预期来解释,因为英国央行行长一直在释放宽松的预期,还表示将允许通胀超标,那么国债收益率大涨的原因何在呢?从看空英国经济到全面看空英国。首先是英国首相特里莎·梅表示将在明年3月份之前启动实质性退欧,同时还强势表态将着重于退欧之后的移民管制权而非单一市场的准入,也就是所谓的“硬退欧”。在特里莎梅强势表态的同时,欧盟的领导人也不甘示弱,在6月底英国退欧公投结束之后,德法两国领导人默克尔和奥朗德的态度一直强硬,默克尔在7月初的欧盟峰会就表示英国退欧开弓没有回头箭,希望英国尽快启动退欧程序,奥朗德也表示没有理由让英国在享受单一市场便利的同时不承担移民的义务,而在10月初,奥朗德传达出更为严厉的态度,他指出“英国退欧谈判必须有威胁、有风险、有代价”,同时还提到“英国人想要免费离开是不可能的”,10月19日市场还传出德国向英国关闭非正式外交渠道的消息。这一系列事件都反映了欧洲剑拔弩张的政治态势,如果说之前投资者只是担心英国的经济和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话,现在英国领导人的强硬做法将可能使英国陷入更为孤立的境地,英镑和英国国债价格的暴跌反映了投资者可能已经从看空英国经济过渡到全面看空英国。

说来就来的通胀预期。其次是英国通胀率的飙升。9月份英国CPI同比上涨1%,创下14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说明英镑的暴跌对消费物价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英国通胀的上升引发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再加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允许通胀超标和上调通胀目标的表态,从而导致各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走高。与此同时,受OPEC达成冻产协议的提振,10月份原油价格累计上涨了12%,美国9月份CPI同比增速也创下了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这也引发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并推升债券收益率。

黄金方面,可以看到近期它在1250美元附近企稳并重启涨势,欧洲经济政治风险和全球通胀预期上升是黄金走势的重要原因。目前来看美联储12月份的议息会议仍然对黄金价格构成较大的压制,我们仍需要密切关注欧美的情况以判断资产价格未来的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