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公布的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9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增幅已经创出6年新高,9月份环比上涨的城市为81个,比上月多了13个,数量创此轮楼市上涨周期的新高;同比上涨的城市为69个,比上月减少了2个,仍然维持在高位。总体而言,9月份楼市更为火爆,而且呈现一、二、三线城市同涨的格局,一线城市仍然是领头羊。从成交面积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减少了12.35个百分点,是4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比则小幅下降了0.39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仍维持较高增速。

国庆期间包括一、二、三线城市在内的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其主要目的在于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国庆之后的商品房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如果剔除春节当周的数据,国庆后30大中城市商品房10月9日当周成交面积已经创一年新低。不过从历年数据来看,国庆后的商品房成交量均有大幅下降的情况,例如去年国庆成交量下滑之后又大幅反弹,今年是否会重现过去的情况还需进行观察。

与此同时,在土地供给方面,可以看到16年以来的土地累计供应面积创08年以来新低,不过9月份当月的土地供应面积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可以看到政策当局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来共同抑制房价的过度上涨。与过去三次房价上涨周期不同的是,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低迷以及主要一二线城市商品房库存的不断下降,导致此轮房价上涨周期要比之前的涨幅更大、持续周期更长。可以看到上一轮房地产调控周期始于2010年底,而当时实际上已经处于09年房价上涨周期的尾端,随着各大城市的调控政策出台,房价增速在2011年开始逐渐地回落,与此相对应的是10年和11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大幅增加,所以房价在供给提高和需求抑制的双重作用下逐渐回落。

对比之前的房地产上涨周期可以看到,15年以来的房屋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一直处于负增长的情况,尤其是主要一、二城市的补库存力度较弱,结合居民购房大幅加杠杆的情况导致此轮房价涨幅远超预期。不过我们看到今年2月份开始房屋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那么预计未来半年时间内房屋的供给将会增加,从而导致抑制房价的上涨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