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情况,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3.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48亿元,同比增19.5%。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速创下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累计同比增速是2014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8月份工业利润大增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去年8月份工业利润同比增速为-8.8%,为历史最低值,累计同比增速为-1.9%,也是负增长,去年全年工业利润的情况也是最糟糕的;其次是制造业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利润总额的比重高达90%,而8月份制造业利润增速为14.1%,是今年除3月份之外的最好水平,占制造业利润总额比重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累计增速分别为10.72%、12.37%、13.95%、18.12%和、9.56%,均有相对较高的增速;第三是采矿业大幅回暖,可以看到8月份采矿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负增长70.9%,比上个月负增长121.1%缩窄了50个百分点,其中贡献最大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增长15%。受益于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自7月份开始快速上涨,煤炭行业利润增速自2012年6月份以来首次转正,也拉动了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增长。而克强指数8月份当月值录得8.06,也是14年6月以来的最好水平,反映了工业的大幅回暖。我们认为8月份工业利润增长情况较为乐观,其中采矿业回暖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但是制造业利润的平稳上升反映了经济的回升并非我们想象中的疲弱,预计中国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将超过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