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负利率政策,提振效果不佳,长期影响未明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尹丹,王涛 2016-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综述:上周,中国7月经济数据全面降温,金融数据全面滑坡,CPI创六个月新低,PPI环比由降转升,出口降幅放缓,进口跌幅扩大,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显著,稳增长政策还应持续发力;美国7月零售销售、PPI数据不及预期,美元下挫,黄金上涨;新西兰联储降息至历史新低,纽元升值至一年来高位;日本央行公布7月会议纪要,称财政刺激规模可能将极度大;此外,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及奥运会,巴西股市创7年来最长涨势。

负利率政策:提振效果不佳,长期影响未明。近期多家央行接连降息,而多个经济体实施负利率政策也推低利率,全球低利率趋势延续。目前全球共有六个经济体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丹麦、瑞士、瑞典、欧元区、日本及匈牙利),其中欧央行、瑞典央行实施利率走廊体系,而丹麦、瑞士、日本则分级利率体系。各经济体实施负利率的主要政策目标一是为了稳定汇率,防止本币升值(丹麦、瑞士);二是为了实现中长期目标通胀水平(欧央行、日本、瑞典及匈牙利),但政策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其中只有丹麦央行完成了稳定汇率的目标。此外,由于经济理论以及模型也都基于“名义利率不为负”的假设之上,负利率是金融知识的“无人区”,对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跟踪,不过由于该政策主要与利率相关,其对银行的影响首当其冲。随着负利率在全球进一步深化,银行业可能受到更多侵蚀,后期风险不容小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