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8-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退欧后,央行开始连续多次调低中间价,从6.5658一直到7月7日的6.6820,贬去近1200点。这是在英国脱欧冲击所产生的客观结果。但是,人民币相对其他国外资产还是较为稳定,国内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却暂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主要是在外部环境的动荡下中国资产价格显得更加坚挺。

后退欧时代,人民币资产表现较为稳定。一是,受到的退欧冲击小于其他国家;二是,和别的资产比起来,贬值幅度小。人民币资产表现相对稳定主要是因为:一是,亚洲国家相比欧洲国家本身受到的冲击就较小;二是,中国资本的开放程度较低;三是,央行的有效引导,也导致人民币波幅不会太大;四是,海外资产全面下跌,人民币外流明显减少。

后退欧时代,股票和债券影响不大。后退欧时代,国内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却暂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近年因流动性泛滥造成的资产价格高企,尤其是房地产价格泡沫,在外部环境的动荡下显得更加坚挺。至今人民币并没有产生过大幅贬值的情况,而央行相信必然会准备应急措施,中间价的贬值幅度一定是有底线的。一旦人民币出现崩盘迹象,导致外储大幅外流,那么央行或可更加收紧外汇管制,包括通过从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制转为更加保守的单一盯住美元的制度、缩减内、外盘交易时间等措施对汇率进行干预,以防出现去年汇改和美联储加息前的外储大量流失情况。

可见,大幅贬值的基本在中国现阶段的经济体制内是不可能出现的。第二:国内的股票市场,与年初相比,汇率问题似乎没有引起市场的重视,在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数据上,也是涨跌互现,和年初的一味看空大相径庭,但这些都是在资本严格管制后呈现出的结果,由于我们不清楚央行的底牌在什么位置,加上目前是汇率贬值的第三波情况,对股市的负面冲击必然比之前要小,但是不代表说汇率的冲击会一直没有影响,也不代表说央行不会在其后有更进一步的动作出台,我们相信,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人民币汇率缓慢贬值的趋势仍将存在,其波动性的加剧会在特定时间继续影响股市的风险偏好。第三: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或将依然维持稳定格局,难松亦难紧,因去年下半年4次大幅放水后,资产价格泡沫已成为困扰民生的重大问题。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来释放短期流动性,而并不采取降准等大幅宽松的政策,说明在宏观审慎框架下,中性货币政策是主论调。今年夏天CPI预计会达全年低点,但此时放水的负面效果或更大,且造成的汇率压力或将进一步造成资金出逃,并非明智之举。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后退欧时代,中国资产表现的较为稳定,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小,股票债券市场也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