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6年国际经济形势半年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风险因素上升

来源:西部期货 2016-07-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局势动荡,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并无亮点,风险事件频发,美联储加息预期扰动市场情绪,而加息路径牵动各方市场神经;英国退欧对欧盟乃至世界经济造成重创。

2016年下半年,全球货币氛围将进一步宽松,经济复苏步伐将继续放缓,货币政策以及政治风险催生不确定性。

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下半年美国利率保持在上升通道的方向不会改变,强势美元会制约制造业投资与出口,去库存压力也会持续;能源价格回升,就业增长放慢,利率上升等因素也将制约消费者支出的增速。在加息预期仍存以及其他经济体复苏乏力的影响下,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概率较大。

欧元区经济复苏仍脆弱。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效果会出现边际效用递减,而产业结构发展不均、劳动力市场扭曲、银行坏账高企等制约经济增长的根源问题仍然存在,再加上英国脱欧等政治层面的动荡不断,欧元区经济将更加脆弱。

新兴经济体持续动荡。在年底前仍有加息预期的情况下,资本外逃、货币贬值仍将制约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引擎,新兴经济体延续疲软。

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背景下,风险因素不断聚集,引发全球的动荡加剧。首先是货币政策风险,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美联储逆势启动加息周期,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而美联储愈发捉摸不定的加息频率更是加剧了全球市场的无所适从。笔者认为美联储将会大幅放缓加息步伐,英国退欧黑天鹅事件降低了美联储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但年内一次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预计12月份加息的概率较大。其次是政治风险。英国脱欧公投显示脱欧已成定局,这将引发全球政治及经济格局的剧烈动荡,全球避险模式升温。特别是欧盟在全球的影响力将明显下降,无论政治还是经济都将更加动荡。另外下半年的西班牙大选,还有移民危机、希腊债务问题都是欧洲必须面对的不确定性。政治不确定性将会对经济金融环境造成巨大冲击,政治与经济双重动荡所引发的负反馈效应将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