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交易员眼中的大宗商品洗盘始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6-07-06 08: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5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突然上演洗盘行情。

当天开盘伊始,菜粕跳水下跌引发商品全线暴跌,除了菜粕一度封住跌停板,农产品、黑色系也随之接连下跌,热卷钢材、螺纹钢、焦煤、焦炭等跌幅超过3%。

但从下午1点起,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突然逆势反弹,截至收盘时,沪镍涨3.40%,沪银涨2.88%,塑料涨2.20%,铁矿石涨2.09%,菜粕也打开跌停板,跌幅收窄至4.48%,热卷钢材、螺纹钢、焦煤、焦炭等跌幅均收窄至2%以内。

“感觉商品市场又被洗盘了。”一家期货公司交易员直言。

在他看来,大宗商品市场洗盘背后,似乎隐藏着新旧资本的激烈博弈。尤其是下午入场的资本目的性很强,就是用大手笔下单狙击此前建立空头头寸的投资机构。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些参与洗盘的资本,似乎有着自己的独特套利逻辑,他们一方面押注英国脱欧引发全球央行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令大宗商品价格获得新的上涨动能;另一方面则借助人民币近期贬值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重估开展量化套利投资。

“目前,在多数大宗商品基本面依然处于供需双弱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市场之所以投机氛围变得异常浓厚,主要原因还是市场资本泛滥,甚至不少洗盘资本在押注全球还会有新的QE资金入场,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让自己不至于成为最后的泡沫买单者。”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直言。

大宗商品洗盘始末

在上述期货公司交易员看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之所以开盘跳水大跌,主要是受到亚洲早盘白银期货价格突然下跌约4%的冲击。

“它直接改变了国内不少投资机构持续看涨大宗商品的信心。”他认为。由于白银既有贵金属避险投资的特点,又有工业金属的属性,加之最近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5%,它被国内不少投资机构视为判断大宗商品投资能否持续火热的风向标之一。

数据显示,上海期交所12月白银合约成交量在上周五达到约950亿元,比前一交易日500亿元接近翻倍,更是一个月前日成交量的四倍有余。正是国内白银市场的庞大交易量,撑起全球白银价格近日持续上涨。

一位私募基金期货操盘手透露,随着国内白银期货交易量骤增,不少私募基金干脆开展跨地套利交易,即先在国内建立白银多头头寸,再到COMEX市场拉涨白银期货价格,由此利用高成交量推动国内白银期货价格跟进上涨,由此创造可观的套利收益。但5日早盘白银价格突然跳水下跌,令不少私募基金开始担心有同行已经悄悄获利退场,便纷纷跟进抛售白银、菜粕等期货品种锁定收益,避免成为最后的买单者。

在他看来,这些投资机构的撤离,也有自己的投资安全性考量。过去两周受英国脱欧导致避险资本涌入冲击,螺纹钢与棉花价格涨幅超过20%,聚丙烯涨幅接近30%,铜、豆粕、糖等大宗商品涨幅也有10%以上,短期已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回调要求;何况从基本面分析,由于英国脱欧导致全球经济发展乏力,当前多数大宗商品仍面临供需双弱的状况,并不支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多数国内投资机构心里也清楚,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单靠资本推动的大宗商品上涨行情,往往是来得快,退得更快,与其与资本博弈,不如早早获利了结。”他直言。

然而,5日午后大宗商品突然逆势反弹,着实出乎不少交易员的意料。

“市场在重新洗盘。”上述期货公司交易员直言。在他看来,这些洗盘资本此时涌入大宗商品,是冒着不小投资风险的。毕竟,此前大宗商品已经积累较高的涨幅,且全球大宗商品也处于高位调整格局,令他们的获利空间有限同时,面临着越来越高的价格下跌压力。

但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些洗盘资本并非无的放矢。具体而言,不同类型资本有着各自的算盘--比如国内游资的主要投资策略,就是押注英国脱欧引发全球央行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由此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获得新的上涨动能,但在投资战术方面,他们不会“坐视”大宗商品回调,而是采取“逼空”做法,通过不惜成本地大手笔买涨大宗商品,迫使空头止损离场,为自己创造理想的回报。

另一种参与洗盘的资本,则是通过发行结构化理财产品进行杠杆融资的量化投资机构,他们的投资策略更有针对性,比如抄底买涨铁矿石等受人民币贬值影响较高的大宗商品。

“应该说,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594,下调122点,刷新2010年12月以来新低,且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刷新五年半低位,一度跌至6.6690,令这类投资机构看到新的套利空间,驱动他们在5日下午逆势买涨大宗商品。”这位期货公司交易员表示。

股债商齐涨格局

在多位期货业内人士看来,5日大宗商品逆势洗盘反弹,还有着另一层重要意义——如果当天大宗商品最终以全线下跌收盘,这意味着英国脱欧以来的国内股市、债市、大宗商品齐涨格局将被打破。

记者了解到,这种股市债市大宗商品齐涨格局已经令不少金融分析师费解。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股市和债市齐涨比较好解释,是因为货币宽松预期的推动。黄金和债市的齐涨也不难解释,反映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股市和商品在短期也可以齐涨,因为商品价格上涨可以改善相关行业和公司的盈利,但商品和债市齐涨则存在某种不合理——究其原因,大宗商品上涨引发较高的通涨预期,由此理应带来债券价格下跌。

他因此指出,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债市上涨之间,应该有一个涨错了,未来要么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要么是债市下跌。

“其实,多数投资机构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这些机构5日早盘开始转手押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上述期货公司交易员指出,毕竟,随着英国脱欧持续发酵,多数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会趋于谨慎,愿意将更多资金留在安全性相对较高的债市。

然而,5日下午大宗商品逆势洗盘反弹,似乎表明有些机构并不愿看到股市、债市、大宗商品齐涨格局终结。

“他们看到了新的套利机会。”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这种新套利机会,概括而言,就是英国脱欧将引发全球央行启动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全球资金流动性再度泛滥与货币竞争性贬值大战再起,由此将持续抬高大宗商品估值,创造新的买涨套利空间。

他进一步指出,以往全球货币超发主要在金融市场内部消化,由此衍生出全球债券股市等金融交易资产持续上涨。如今,这些债券股市估值已经偏高,比如瑞士所有国债收益率进入负值令投资资本变得无利可图,倒逼新增的QE资金只能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于是,此前价格跌跌不休、面临供给缩减困境、处于价值洼地的大宗商品便成为这些QE资本的新炒作对象,这也是近期全球资本都在不惜代价地涌向大宗商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应该说,不只是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都面临新的洗盘,市场预期新增的数千亿美元QE资金将改变大宗商品多空格局。”他直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