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6-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0日外管局公布数据: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817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77亿元,自身结售汇逆差34亿元,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86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537亿元。

多项数据显示跨境资本流动形势连续第5个月改善,好于预期。5月银行结售汇和代客结售汇分别较上月逆差收窄717和824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537亿元,如果剔除人民币对外净支付1546亿元,涉外的外汇收付款是近半年来首次实现正流入。远期净结汇86亿元,此前连续16个月为净购汇。从结构来看,主要是企业贸易项下的结售汇对汇率形成支撑。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回落。企业偿还外币负债的节奏保持稳定。

5月美元兑人民币“价”和跨境资本外流“量”出现背离。当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为1.5%,但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均衡,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轻微升值。这与今年初同幅度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资本大幅外流的现象不同。

我们认为这说明市场在逐步适应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锚从盯住美元过渡到新的机制,即参考一篮子货币和市场供求情况。换句话说,5月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价”与跨境资本外流“量”保持一致,并未出现背离,而这现象在811汇改之后首次出现。

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以震荡为主。近期“退欧”预期变化和美联储延迟加息给资本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大幅下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国内资本外流也存在恶化的可能性,6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虽仅略有贬值,但是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1.9%。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预计三季度末人民币汇率具备再次走强和跨境资本外流阶段性改善的条件。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后,美元可能迎来阶段性走软。

国内下半年贸易顺差季节性增加、国外长期投资者在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以及外汇和债券市场的开放政策都有望带来新增的人民币配置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