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期银合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拟交割仓单质押融资首次嵌入套保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璐 2016-06-20 13:3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兴业期货携手兴业银行推出的国内首笔套保拟交割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落地,品种为天然橡胶而品种为锌的同类业务也于6月16日成功下柜。

据悉,这是业内首单嵌入套保的期银合作拟交割仓单质押融资项目,帮助大宗商品贸易商在“先贷后质”的基础上,享受高达90%的质押率及“T+1”的高效放款,同时有效规避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兴业期货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该业务的覆盖品种,提升融资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将此款业务打造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套保拟交割仓单业务”是由银行为企业融资支付交割货款,企业获得交割仓单后再质押给银行,同时配套期货端套保的短期融资产品。

由于传统拟交割仓单质押融资存在潜在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目前业内对贸易商推出的这项业务普遍存在质押率低及放款时效低的特点。而贸易企业对资金周转效率的要求较高,便导致了企业诉求与银行风险控制要求的不匹配。

“套保拟交割仓单业务”由于嵌入了套保机制,要求融资申请人必须建立对应的空头套保头寸,因此降低了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相关质押率及放款效率也大大提高。

据悉,该项业务的仓单质押率高达90%,一般为T+1放款、T+3解质(T为持有的多头头寸最后交易日),还款期限3天起,现货价格下跌也无须向银行追加保证金。而传统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质押率普遍在60%-70%,操作流程一般需3-14天,期限在3-6个月,当现货价值跌破95%,企业必须向银行追加保证金或偿还贷款。

业内人士指出:“对现金流不稳定的贸易企业来说,这种创新业务有很大的帮助。当市场存在明显差价或企业有实际经营需求时,运用这项业务可以实现灵活的资金周转,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该业务的落地,也标志着兴业期货已将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和实物交割功能内嵌于兴业银行的标准仓单质押业务。标准仓单质押业务所涉及的期货套期保值头寸的建仓、锁仓、释放以及融资申请人期货保证金和期货仓单的锁定,均可在兴业银行和兴业期货实现全过程风险控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