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副总裁方菲: 港交所进入内地 可推动市场规范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4日,在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亚洲年会2016上,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港交所将通过前海现货平台,积极拓展内地商品市场,那么是否会动了别人的奶酪?

“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现货平台已经形成了第一、第二阶梯,内地现货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即使第一梯队的现货交易平台的市场占有率仍然不高。港交所进入内地市场,有助于推动整个市场更规范的发展。”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副总裁方菲在上述年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众所周知,期货市场交易量巨大,利润远远高于现货市场。港交所之所以选择从现货市场着手,“主要是希望凭借LME品牌,通过现货市场在内地形成影响力,而且目前内地也不太可能再发放新的期货市场牌照。”方菲表示。

港交所现货平台须因地制宜

港交所市场发展联席主管李刚月初透露,港交所计划在深圳前海设立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目前正按计划积极推进有关工作,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完成系统建设,上半年开始会有产品交易,首先将推出基本金属相关产品。

方菲指出,港交所在内地设立现货交易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LME的品牌和交易机制,但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因地制宜。“比如,LME现有的认证仓库全部位于保税区内,由于各个国家的关税条例不同,商品进关过程主要由提货商自行处理。然而,对于内地的用户而言,他们更习惯含税或到岸交易的模式。”

同时,方菲透露,大圆银泰旗下现货贸易平台去年的交易额已接近1万亿元,主要交易品种为白银,作为内地主要的贵金属现货平台之一,大圆银泰希望与港交所在现有市场客户、商品等方面进行合作,“如果某些品种可以进行跨市场交易,合约互换,可以利用现有内地平台的仓储设施。”

合作可望双赢

“作为交易平台,最大的价值在于信用、规范化以及完善的制度。如果客户在某个平台投入大量资金和货物进行交易,信用保障是必须的,须保证资金和货物安全、不会发生大的风险事件。” 方菲指出,“通过内地现货平台现有的市场影响力和客户群,结合LME在国际市场的经验,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对于内地现货平台而言,合作不会损伤客户反而可以增加吸引力,同时港交所可以借此拓展在内地市场的影响力。”

目前内地共有三家主要商品期货交易所,分别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期货交易所以及大连期货交易所。李小加在当日年会论坛上表示,主打基本金属的上期所主要针对国内的金融投资者。

据悉,内地目前约有1021家现货商品交易平台,这类平台主要由地方或行业自行建立,规模较小以及分散,主要服务一些上下游企业,但由于现货市场的利润空间狭窄,容易出现经营压力。此外,大圆银泰于2011年12月正式成立,2013年5月获得江苏省政府批文,取得交易市场经营资格。去年大圆银泰新增了沥青、普洱合约。(编辑 辛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