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 前海现货平台希望形成中国价格基准 服务实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争取在内地设立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下同)认可的仓库毫无进展,港交所唯有另辟蹊径。

“目前中国存在巨额的储蓄,但除了房地产、股票以外仍面临安全资产荒,这是不正常的。我们希望从实体经济入手,将过剩的金融和产业产能结合,形成中国的价格基准,从而服务实体经济。”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6月14日在出席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亚洲年会2016时表示。

LME行政总裁庄敬贤(Gary Jones)坦言,未能在内地设立仓库并非因为技术及监管的问题,纯粹是“变革的问题”,现时他们要做的是证明LME设仓是对内地有利的。

今年1月,港交所公布了新的三年战略规划,计划在未来三年推行LME的“金融化”以及内地市场“现货化”的战略。后者主要涉及在深圳前海设立现货商品交易平台,主要服务内地实体交易者。据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该平台的筹建团队分别有来自大连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人士加盟。

此举是否会影响港交所与内地现有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关系?对此,李小加回应指出:“我认为合作远远大于竞争,健康以及互补的竞争有好处。自己干了就不让别人干的心态我们绝对没有。只要内地交易所希望合作,我们随时都欢迎。”

“港交所作为该平台的发起人,深圳市政府机构将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甚至有机会成为股东,我们也在寻找其他合适的合作伙伴以及股东。”李小加坦言,并透露产品将涵盖垂直交易及横向交易。

前海平台将与LME其它仓库实现仓单转换

对于众多内地现货交易平台而言,仓储、物流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痛点。

港交所市场发展联席主管李刚在当日论坛表示:“目前内地有超过1000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平台,很多时候出问题的往往涉及仓储,由于仓储实力不够,容易出现风险外溢并造成巨大的市场风险。”

目前,LME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650家的认证仓库,“如此庞大的仓库管理系统能够长期保持安全稳定的运作,除了管理体系以外,还因为这些仓储公司有强大的股东背景以及公信力。”他表示,并透露,未来前海现货平台建立之后,将会选取认证的实力雄厚的大仓储公司。

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执行董事闫化强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内地前十家仓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相比之下,欧美市场前几大仓储公司已经占据了市场30%-40%的市场份额。” 此外,他指出,目前很多原料仓库的库存不断下降,然而处于运输途中的商品数量却保持稳定水平,“但目前没有任何金融机构为这些在途的商品提供融资,这其中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

同时,李小加坦言,目前国内不允许境外交易所在境内设立以境外期货为交割的交易市场,但港交所计划的前海交易平台未来将有自己的仓储并建立现货交易量,有望与LME的其它仓库实现仓储互认以及仓单转换,从而实现内地仓储的国际化。

根据港交所此前披露的规划显示,前海的商品现货平台除了将发挥价格发现、交易撮合功能以外,还将建立仓储、物流设施,打造一个贯穿定价、配送、实体消费的链条。

李小加透露,建立主要仓储、物流公司主要有两大核心,“首先是IT系统,目前正在大规模组建,希望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其次是仓储的基础建设,现在已经全面铺开,寻找合作伙伴以及进行谈判。”

伦港通尚未提出申请

自2012年斥资18亿英镑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后,港交所成功实现了业务整合,并采取了建设新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LME Clear)、改革仓储制度等举措,希望将这个平台对接中国庞大的商品市场。

去年10月21日,港交所宣布,筹划“伦港通”,连接伦敦和香港大宗商品市场。港交所旗下香港期货交易所、香港期货结算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及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LME Clear)签署合作备忘录,有意在期交所与LME之间建立交易通,以及在期货结算公司与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之间建立结算通(下称“伦港通”)。

李小加透露,目前尚未为“伦港通”正式申请监管审批,主要涉及两个清算公司的保证金监管方面的技术处理,还处在讨论和各种方案测试之中,同时也还在跟监管方面进行沟通。

按照“伦港通”的设想,期交所的合资格交易所参与者将可买卖LME产品,期货结算公司的合资格结算参与者也将可结算相关交易。

目前,LME掌握着全球基础金属交易80%的市场份额,目前在亚洲共有9个认证仓库,分别位于可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及日本等地。(编辑 辛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