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对冲基金涌入白银ETF 银价飙至11个月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长达六年的熊市,白银终于迎来了春天。

今年迄今为止,国际白银一枝独秀,已录得高达23%的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资产类别。相比之下,一直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黄金,同期的价格升幅则为18%。

4月21日,伦敦银价格亚洲交易时段连续第三日上涨,盘中最高升至17.6美元/盎司,刷新自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在白银价格带动下,国际现货金价盘中一度上涨1.3%至1260美元/盎司的高位。

“此轮的白银价格暴涨主要是由于金银价格比的调整,年初黄金价格上涨较多,而白银走势相对滞后,形成一定的套利空间,因此白银近期出现追涨。”某外资行贵金属交易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过去20年白银和黄金的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6,一般情况下,白银跟随黄金的价格亦步亦趋。但自去年以来,白银的价格走势滞后于黄金,这种情况在3月以前更加明显。今年年初,国际金价上涨了15%,而白银的涨幅仅10%左右。但白银在过去几周中开始蓄积动能,缩小与黄金的差距。

沽金买银套利交易飙升

“虽然最近白银的升幅比较大,但金银价格比仍然在72左右,依然高出历史平均水平。因此,一些交易员选择沽出黄金买入白银,因为他们预测目前的金银价格比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从而市场上近期白银长仓头寸迅速增加。”上述交易员表示。

数据显示,上月金银价格比一度达到83,这一比率在过去20年只出现过三次。自1687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白银/黄金价格比变动在14-100的区间,过去10余年一直维持在60左右的水平。

以对冲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已纷纷倒戈,转而看多白银。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于4月15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4月12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Comex增持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54885手,大幅飙升近三分之一,这是自2006年CFTC统计数据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白银价格自2011年4月的48.7美元的历史高位回落后,其后节节败退,去年年底一度跌至13.7美元的低位。进入4月,白银价格一飞冲天,在过去三周内的涨幅已达到15%。

“自从3月以来,由于工业增长有所改善,供应持续紧张,大量的资金涌入白银ETF。在黄金价格出现了近十年以来的最佳季度升幅之后,投资者们意识到白银才是未被发现的宝藏。由于白银的流动性相对较低,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价格很容易暴涨暴跌。未来六个月白银价格有望升至19美元。”丹麦宝盛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Ole Hanse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些“聪明钱”早已偷步买入白银。全球最大的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的数据显示,4月19日白银持仓量较前一日增加44.3吨,至10411.09吨。根据路透追踪的六个白银ETF持仓数据显示,目前的持仓水平已接近2014年的高位,自3月初已录得超过1200吨的流入。

英国Capital Economics大宗商品经济学家Simona Gambarini指出,今年以来白银ETF的净流入已达到3400万盎司,相比去年全年1700万盎司的净流出,已出现极大的逆转。

他预测,随着金银价格比年内将跌至70以下,因此今年的白银价格有望达到19.5美元,明年甚至有望冲刺21美元。

工业需求旺盛

随着中国制造业逐渐回暖,工业金属纷纷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这无疑为白银价格提供了支撑。伦敦铜价在4月21日升至月内的最高水平,上海螺纹钢主力合约则盘中一度飙升9%,创下自2014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世界白银协会数据显示,白银的需求构成与黄金明显不同,其工业需求占比为55%,首饰需求和银币奖章等需求占比仅为31%。相比之下,黄金的工业需求占比仅为11%,但首饰和投资需求占比则高达87%,因此白银的工业属性远高于黄金。

汇丰银行首席贵金属分析师James Steel在4月20日的报告中表示:“我们相信白银由于基本面因素的支持,表现将会超越黄金。由于太阳能行业需求回暖,白银价格短期将维持在17美元以上。投资者们已经意识到相比黄金,白银价格仍然被低估。”

世界白银协会预测,2016年在照片印制和太阳能方面的白银需求将有所增长,超过2011年高峰时期的7580万盎司。同时,该协会预测上述方面的应用占今年全部白银工业制造应用的比例将超过13%,相比10年前的1.4%显著增加。

然而,从供应方来看,Gambarini表示,过去五年矿产白银产量每年保持3%左右的增长,但由于白银价格过去数年一路下挫,今年将首次出现产量下降。

同时,昨日召开的欧洲央行会议表示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由于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3月以来美元强势有所收敛。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指数4月11日触及93.95的低点,逼近去年10月中的水平。

“历史数据显示,通常在加息周期前6个月美元升值约7%,然而在启动首次加息之后,美元贬值约10%。”东方汇理财富管理外汇及贵金属咨询环球主管 Davis Hall 表示,他建议投资者在黄金下调至1200美元时可以购入实物黄金,用于对冲投资组合中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波动性。

(编辑:林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