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美联储会议按兵不动,中国投资初现企稳

来源:银河期货 2016-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体上看,1季度尤其是2月国内经济再现企稳迹象。从2月数据上看,PMI指数继续小幅走弱,出口同比大幅回落。CPI显著上升,PPI继续反弹。前期走强的金融数据,包括M2增速、社会融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均出现回落。由于美元走弱导致人民币继续小幅升值,同时2月外汇储备降幅低于预期。我们前期曾预测地产可能出现阶段性企稳,这一情况目前正在显现,房屋价格、销售量不断上涨的同时,房地产投资终于速度终于回升,并且带动总体投资回升。然而,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仍未出现好转。我们要强调的是,投资带动经济阶段性企稳目前来看只是一个短期现象,中长期房地产行业仍不免面临衰落。此外,目前短期来看通胀尚无忧虑,但是前期超发货币和商品价格反弹的情况持续下去,中期通胀仍有上升的可能性。货币政策空间仍受压缩,警惕结构性通胀变为总体通胀。事实上,决策层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今年以来反复提到的“供给侧”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宽松的财政政策提到主要地位,货币政策“退居二线”。

两会中确立了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财政赤字的增加,以及未来宽松政策的落实情况值得关注。在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商品市场经历一波上涨后,利好基本被消化,后期仍需要更多数据确认,以及关注去产能过程中供给端的变动,以判断后期局势变动。国内利率仍可能下行,但空间亦收窄,警惕美联储升息预期炒作时人民币汇率走弱。

美国经济继续复苏,房地产数据持续回升,就业情况则保持一贯的强势,制造业有回稳的迹象。虽然国际原油价格震荡导致通胀水平出现反复,但核心CPI已经升破2%目标,虽然通胀预期仍保持低位。美联储在3月会议中出乎市场意料的表达出鸽派态度,关注通胀预期的同时,强调对外部风险的防范。但是会后,多位票委立即转变为鹰派,令市场产生较大波动。目前来看4月升息的可能性较小,上半年如有升息更可能位于6月会议上。

欧洲方面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欧洲经济情况不甚乐观,欧央行关注的通胀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降为负值,而此前欧央行QE的力度或低于其承诺。在欧央行3月会议中,加息和扩大QE预期如期兑现,但德拉吉暗示后期将停止降息,更多的采用“非传统货币政策”。我们认为,货币宽松为欧洲争取了更多的改革空间,但基于人口问题,已经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性问题,欧元区经济仍看不到复苏的动力。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鹰派力量将会逐步占有主导地位,4月升息的可能较小,但市场对6月升息的预期会逐步加强。欧洲持续宽松,美欧经济政策的边际差异在缩小之后会再次放大,美元仍有走强的动力,非美资产或将受到压制。中国经济虽然阶段性复苏,但在结构调整为完成之前,缺乏新的增长动力,长期看经济仍有压力。后期关注中国经济数据,投资阶段性反弹高点或位于二季度,美联储6月升息的可能仍存,因此商品市场二季度可能面临方向性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