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新湖期货海外宏观点评

来源:新湖期货 2016-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上周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暴跌之后,本周全球金融市场依旧惊心动魄。在取消熔断机制后,本周中国股市依然延续下跌走势,不过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所企稳。大宗商品依旧熊途漫漫,基本金属价格全线下跌,CRB指数大幅下挫3.4%,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下跌将近20%,本周布油跟随美油下破30美元/桶,这也是12年来原油价首次触及30美元/桶下方。原油价格大幅下挫触发市场神经,美股近两周出现近四年来最大跌幅,道指和标普500均创下了去年8月24日全球市场暴跌以来的最低收盘位,欧洲股市也全线下跌,全球股市哀鸿遍野。黄金未能延续上周的反弹,回落至1100美元下方,白银价格则低位震荡。美元指数小幅反弹,而以澳元、加元为代表的商品货币加速贬值。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1%以下,日本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分别回落至0.22%和0.5%水平之下,表明市场进入国债市场避险的迹象明显。

原油作为战略资产,其价格仍是主宰通胀走向的核心因素,同时也深深地影响着大宗商品市场。在此轮大宗商品下跌周期中,基本金属创新低,原油价格跌破30美元。从原因来看,近期原油价格走弱主要是由于供需严重失衡所致。在需求端,全球经济下滑,以中国为代表的原油需求国对原油等大宗商品的需求急剧减弱。而在供给端,主要产油国并未对原油产量进行调整使得供给压力激增。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但是面对油价的下跌,OPEC仍执行不减产政策。同时,页岩油革命使得美国的原油产量大为增加。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约为923万桶。而俄罗斯2015年12月日均原油产量为1082.5万桶,创出苏联解体以来高位。另一方面,近期伊朗制裁即将解除的消息以及原油库存增加更是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全球原油供给增加的担忧。国际原子能机构周六宣布,伊朗已经完全执行了六方会谈下的核协议框架内容。这意味着,伊朗制裁解除在望。目前伊朗在全球原油储量的排名第四,同时在天然气储量上高居榜首。根据彭博社的分析,解除制裁后的一月,伊朗的日原油产量将增加10万桶,半年后将增加40万桶。因此制裁解除后国际原油市场势必将受到冲击。随着伊朗原油产量的不断释放,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原油价格走低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大类资产而言,原油价格变化引发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原油与其它大宗商品关系紧密,原油价格下跌使得与之相关性较强的黄金价格受到拖累;二是对各国而言,原油价格疲软打压产国油经济。俄罗斯约50%的预算收入以及40%的出口依赖于能源,而沙特作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其石油收入占沙特国库收入的九成以上。油价下跌使得沙特、俄罗斯财政状况恶化,卢布加速贬值,而沙特2015年财政赤字接近1000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另一方面原油价格走低拖累了各国通胀水平,对各国产生输入型通缩,进而对各国货币政策提出挑战。

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之际,美国经济也并非一帆风顺,美国金融市场也动荡不安。近几个月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强势,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更是达到29.2万人,失业率稳中有降,美联储褐皮书也表现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扩张,但是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同时美国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大幅萎缩,商业库存和销售减少也将对四季度GDP数据造成拖累。总的来看,目前美国经济受到低油价、强势美元以及海外市场动荡的明显影响,经济复苏态势未能保持强劲,因此也将限制未来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我们认为1月底美联储加息概率小,而随着市场动荡,市场对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有可能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