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欧佩克名存实亡 火上浇油俄罗斯离破产更进一步

来源:金融界 2015-12-07 09:1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佩克在上周会议上几乎放弃了正式产量目标,这可能导致油价进一步下跌。伊朗石油部长表示,目前市场超额供应量每天多达200万桶,相当于全球产量的约2%。俄罗斯对此大失所望,油价目前已接近俄经济的承受极限。分析师认为,油价若跌至30美元, 俄罗斯财政体系将失衡。

欧佩克在上周会议上几乎放弃了正式产量目标,这可能导致油价进一步下跌。俄罗斯对此大失所望,油价目前已接近俄经济的承受极限。分析师认为,油价若跌至30美元, 俄罗斯财政体系将失衡。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半年会议上,该组织将坚持不减产的政策,并几乎放弃了正式的产量目标。这可能导致油价进一步下跌,而当前油价已经接近六年来的最低。该组织在维也纳的秘书处举行了长达7小时的马拉松会议,却以场外的混乱收场。该组织成员国达成的唯一协议是明年6月再次开会。

原油价格战面临升级风险

该组织发表的正式公报没有提及每天3000万桶的现有产量目标,只是说将继续“密切关注进展”。分析人士称,产量甚至还将提高,并指出如果单个国家不遵守定额,目标就毫无意义。

对伊朗的制裁将于明年解除,届时伊朗的石油出口和产量都将增加。这一预期是该组织没能就产量目标达成协议的一个原因。伊朗曾经每天生产约400万桶原油,现在的产量只有大约一半。一旦几个月后关于核计划的制裁解除,伊朗准备全面恢复产量。

伊拉克的产量也要恢复。今年,该国成为世界上原油产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上月,该国每天生产400多万桶原油,成为欧佩克所有国家中月产量增长最大的国家。

路透社报道称,在以激烈场面结束的会议上,欧佩克成员没能就石油产量上限达成协议。之前,伊朗表示,它不会考虑控制生产,除非恢复因多年西方制裁而缩减的产量。

如今的进展可能令该组织面临更多价格战。过去18个月,油价降低了一半以上,高盛等银行预测,随着全世界石油产量超出消费量以及储存容积耗尽,油价可能进一步下跌至20美元一桶。资深欧佩克观察家暨智库PIRA创办人罗斯(Gary Ross)表示:

“欧佩克和油价面临的压力将加大。以当前的生产过剩速度,我们的陆上储油容量第一季就会用完。”

美联社报道称,欧佩克决定将石油产量保持在当前的高水平,实际上承认了它们无力推高原油价格。信息与分析服务公司IHS华盛顿原油分析师韦伯斯特(Jamie Webster)说:

“很多人都说欧佩克已经死了,它自己刚刚证明了这一点。”

俄罗斯离破产更进一步

德国《世界报》网站12月4日报道称,欧佩克出人意料地未就开采配额达成一致,计划明年再作决定,已经很低的油价因局势不明而再次大跌。

俄罗斯大概是对维也纳会议的结果大失所望的若干国家之一。油价目前已接近俄罗斯经济的承受极限。分析师认为,每桶30美元是重要关口。油价若跌至这一水平, 俄罗斯财政体系将难以维持稳定。俄罗斯已大幅缩减财政开支,以应对卢布走弱和石油出口收入不断下降。倘若油价继续走低,俄罗斯将越发无计可施。

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奥列什金说:“我们的情况已经不能再用危机一词来形容了。”他说,这是新常态,当前原油价格会影响国家财政收支平衡。

俄罗斯央行估算,若油价在2016年到2018年维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下,则明年俄罗斯经济将衰退5%乃至更多,通胀率会攀升至7%到9%;若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则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3.9%到4.4%,明年将减少不到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