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政治野心远胜国内经济 普京才不在乎油价跌不跌

来源:金融界 2015-11-27 09:4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价暴跌导致许多石油出口国遭受经济难题,而俄罗斯的情况最为恶劣,但矛盾之处在于其经济对石油依赖程度并不算高。分析指出,这是由于普京政府在乎的是地缘政治利益而非经济,国内经济仅为其野心服务。

俄罗斯今年以来的经济衰退通常被认为是低油价引起的。然而,俄罗斯的经济表现相比其他石油出口国来说恶劣多了,故一定存在其他原因导致了其经济衰退。

华沙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的联合创始人兼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教授马雷克路达布罗夫斯基(Marek Dabrwski)最近研究了石油出口国的经济情况,发现了这样一个矛盾之处:俄罗斯在这些国家里面根本算不上依赖石油。

石油占俄罗斯出口的70%(在伊拉克、利比亚、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及科威特,比例超过了90%),但石油收入只占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3.7%。即虽然俄罗斯一定程度上依赖石油收入,但其石油对其经济来说远算不上至关重要。科威特与沙特阿拉伯石油收入分别占各自GDP的57.7%与43.6%,对石油的依赖程度远深于俄罗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俄罗斯经济今年将衰退3.8%。在世界其他主要产油国中,只有利比亚与委内瑞拉预计衰退程度比俄罗斯要更深。即使油价下降,但大多数石油出口国经济仍有所增长。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会慢于2013年,那时油价还没有开始暴跌,但与俄罗斯相比,他们的情况则显得相当不错。

达布罗夫斯基表示,海湾国家靠财政扩张来应对经济衰退,包括提高债务水平及预算赤字。虽然俄罗斯现时也处于财政赤字,但对其经济却毫无帮助。这会是因为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遭受西方国家进行的经济制裁吗?达布罗夫斯基附带地提到了制裁,但却不认为这对俄罗斯经济有什么严重的影响。根据花旗集团的研究,制裁只使俄罗斯的出口下跌了10%。花旗的分析师伊万路恰卡洛夫(Ivan Tchakarov)指出,虽然出口市场受制裁限制,但俄罗斯的企业成功地减除了债务,故他们并没有因制裁受到多大的痛苦。

恰卡洛夫称,俄罗斯90%的衰退源于油价暴跌。那么为什么那些更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受到的影响却小得多呢?问题的答案或许在于俄罗斯处理油价暴跌的方式。据IMF表示,在石油出口国中,卢布的贬值幅度最大,且今年只有伊朗的通胀率高于俄罗斯。俄罗斯政府没有动用国际储备,但允许卢布随意贬值来减缓经济衰退带来的痛楚,而这是其他石油出口国都不愿意采用的做法。然而总统普京对此却一点也不担忧:乌克兰战争与叙利亚战争,再加上开足马力的国家宣传机器让其在国内保持着高支持率。

但这些也导致了俄罗斯国内需求下跌,而悲观主义反过来又引发了投资缩减。虽然同比经济开始复苏,衰退似乎已触底,但零售量与投资仍在下跌。普京政府没有放松对商业活动的铁腕控制,也没有尝试根绝腐败,甚至没有表面装着去迎合投资者:克里姆林宫的措辞总是冷冰冰和充满敌意的。

那些情况比俄罗斯要好的石油出口国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经济高度多元化的国家,如马来西亚和加拿大。俄罗斯本可以在油价高企的时候致力于使经济变得更多元化,但很明显其错过了时机。第二类则是如挪威、阿联酋及卡塔尔等拥有高额外汇储备及净债务头寸的国家。俄罗斯同样曾经有过机会成为这种类型,但其储备在目前油价下仅能坚持数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其宁愿让卢布无限贬值也不愿动用储备支撑卢布。第三类国家则包括玻利瓦尔、阿塞拜疆等国。这些国家在经济恶化时并不急于求成,尝试弱化低油价带来的冲击,等待油价的复苏。依然,俄罗斯可以这样做,但鉴于普京认为其正在抵御“邪恶西方”对自己国家的入侵,这样的做法显然也不符合他的需求。

一些石油出口国,如委内瑞拉及尼日利亚,在制定经济政策方面表现无能,一无所成。但俄罗斯绝非如此:其仅是拥有一位不把经济放在首位也不在乎人们生活水平的领导者,只要人民对其谋求更大的地缘政治利益的计划保持热忱。俄罗斯在石油输出国中独一无二,其是一个为了一人野心而存在的国家。如果油价复苏,这个人的野心将越来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