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5-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透露,人民币可能很快就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指日可待,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1969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缺陷暴露之初,IMF创设了特别提款权(SDR),以缓解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风险,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一种思路。SDR是IMF所创设的一种辅助的国际储备资产,由IMF所担保,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是具有国际货币影响力的一种表征,是可以自由兑换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权利”,从一定意义上讲,加入SDR等同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背书。

首先,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得到IMF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认可,这有助于增强持有人民币的信心,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可接受性和金融便利性,提升人民币的影响力。其次,SDR属于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与规则的一部分,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之一,也意味着我国对现有国际规则的承认与接受,可以提升我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再次,人民币加入SDR可以促进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加入SDR可以降低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的成本,增强外界使用人民币的信心和热情,改善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推动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及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最后,人民币加入SDR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人民币加入SDR,可以提高SDR的代表性和合法性,并借助于SDR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撬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并最终实现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从上述角度而言,纳入SDR将极大地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加入SDR有助于增强人民币信心、促进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提升我国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