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5-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上升

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在 2013年基础上开始一路攀升,虽然增幅可能低于贸易顺差,但近年来经常账户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一是,贸易依存度下降,但经常账户盈余上升;二是,贸易顺差主导经常项目顺差,两者变动趋势基本一致。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依存度(进出口总额/GDP)降至 39.3%,较去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经常账户盈余 1,486亿美元(相当于 GDP 的3.1%),同比上升85%。一方面,贸易总额萎缩突显了内外需持续疲弱的状态,也反映了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贸易格局的深刻变化(如贸易区域化)。另一方面,虽然中国的贸易再平衡不断推进,但经济一放缓就出口更多储蓄、扩大经常项目顺差的倾向似乎又见抬头,这反过来又可能招致更多贸易摩擦和国际压力,这一怪圈似乎还没有被完全打破。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在 2013年基础上开始一路攀升,并且呈现出新特点,贸易依存度下降,但经常账户盈余上升,并且贸易顺差主导经常项目顺差,两者变动趋势基本一致,表明贸易总额萎缩突显了内外需持续疲弱的状态,反映了国内外经济格局的演变趋势,并具有深远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