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5-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PP对中国的负面影响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什么是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定就货物、服务、知识产权贸易和投资等相关领域给予互惠的经济合作协定,2008年,美国高调宣布加入TPP谈判,邀请澳大利亚、秘鲁等国一同加入,2009年11月,美国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兲系协定”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开始全方位主导TPP谈判。随后,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加拿大等国陆续加入。2013年3月,随着日本正式宣布加入谈判,TPP成员国增加至12个,中国被排除在外。

中国被排除在TPP之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若长期被排除在外,区域内国家对中国将形成实际上的贸易歧视和贸易转移。中国的三大出口市场,美国、日本、欧盟,其中美国和日本都在TPP圈,例如,美国,其原本在中国的部分进口需求可能将由此转移到更具备价格优势的P12其他国家,如越南、马来西亚等等,这对中国大部分可贸易部门都将产生负面冲击。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中国被排除在TPP之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若长期被排除在外,区域内国家对中国将形成实际上的贸易歧视和贸易转移,对外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突破的重要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