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5-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财政盈余2312 亿元。按全年财政预算计算,下半年财政赤字还有1.95 万亿元空间,比去年同期多2700 亿元,同时考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带来额外资金以及上调财政赤字的可能性,下半年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降税清费、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缓解广义财政资金缺口。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等税制改革持续推进,企业负担明显减轻。上半年全国近3000 万户小微企业纳税人合计减税近500 亿元;营改增减税1100 多亿元,改革以来累计减税4848 亿元;煤炭资源税费总体减负51.84 亿,下降22%。减税降费有利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也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打下基础,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继续减轻企业负担,下半年企业减税清费值得期待。发行专项金融债有利于缓解广义财政资金缺口,上半年地方财政资金的缺口较大,中央财政预算内基建支出4700 余亿元基本用尽。正在推进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虽然缓解了部分利息负担,但存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以及政府性基金收入断崖的困境。

对于专项金融债,万亿元金融债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分批发行,预计最快一批有望在9 月实施,粗略估算每年量级为3000 亿元左右,下半年估计每月量级在200 亿—300 亿元左右。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降税清费及发行专项金融债都有利于利于缓解广义财政资金缺口,从目前看,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加快基建投资将成为当前稳增长的主要抓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