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5-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希腊提前选举或波澜不惊

希腊周一(12月29日)在第三轮总统选举中未能成功选举出总统,导致其提前举行大选。而民意调查显示,反对紧缩政策和国际救助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极有可能在大选中获胜——这一时间使得诸如“退欧”、“违约”和“事故”之类的字眼再次充斥于紧张的市场。

希腊大选需要关注的五个方面:

一是希腊哪个政党会赢得选举: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可能决定希腊未来是否会继续保留欧元区成员身份。民意调查显示,该政党处于领先地位,且该党领袖齐普拉斯(Tsipras)对其在大选后任职希腊总理一职非常有信心。激进左翼联盟党渴望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救助条款,激进联盟党与国际债权人可能无法达成新的救助条款,而这有可能迫使希腊迈入无秩序违约的深渊。

二是希腊是否会违约或退欧:市场对希腊退欧的担忧又重燃了。尽管激进左翼联盟党反对欧元区的措辞已显得更加温和,但是这个可能会导致希腊失去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即使希腊退欧成功,其他国家想要效仿希腊的概率很低,并且如果希腊退欧成功的话,其可能会深陷危机之中。

三是希腊提前大选是否会影响欧洲央行推出QE

欧洲央行已暗示其在2015年初将会实施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所以希腊政局不稳是否会影响欧洲央行的银行家们呢?希腊即将到来的提前大选可能不会影响欧洲央行采取实施量化宽松(QE)政策这一措施,但会使得欧洲央行推迟实施QE,或使其QE更为复杂。即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在1月2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QE,而是推迟至3月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做决定。欧洲央行还或许会在1月将QE结构化,这样风险就由欧元区各国央行承担;因而若是希腊决定拖欠债务,则只是希腊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有漏洞,而不是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存有漏洞。

四是欧洲金融市场会如何

对希腊金融市场来说,希腊大选结果的影响可能非常重要。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可能会给希腊股市和债市带来更严重的打击,甚至会进而打击已受重创的欧元。希腊动荡的政局是欧元区显而易见的、主要的政治风险表现之一,且可能成为欧元在2015年大跌的催化剂。

五是希腊危机是否会蔓延

这种现象似乎曾经也发生过——希腊政局混乱引发退欧恐惧,然后范围扩大导致欧元区弥漫紧张情绪。早在2012年,希腊在2个月内举行了两次大选,投资银行都已为迎接欧元区解体做好了准备,且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利率疯狂上涨,希腊危机蔓延成为真正令投资者头疼的问题。但是在过去的2年半时间里,发生了许多事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Draghi)承诺竭尽全能的拯救欧元区,且欧洲稳定机制能确保特定国家的危机不会蔓延至欧元区其它国家。此外,其它周边国家,如西班牙和爱尔兰,经济已经重新恢复至稳定,且能更好的应对冲击。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由于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其他重债国的形势趋于稳定,欧洲中央银行也对各国债券建立了事实上的担保机制来处理危机,希腊问题引起连锁反应的可能性降低,它已不再像两年前那样能强烈刺激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神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